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英國加拿大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使館發聲批判

2021/12/9 10:44(12/9 10:55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)英國、加拿大相繼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,中國駐英、加大使館今天也發表聲明,除聲稱中國政府未曾邀請兩國官員出席北京冬奧外,並以「政治炒作」、「政治自嗨」等語批評兩國。

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台北時間今早以「發言人」名義發表聲明說,「可確認的是,中國政府未曾邀請英國政府部長或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」。既然英國政府的政策是「不支持抵制體育」,它就「不應搞什麼事實上的外交抵制」。

館方發言人聲稱,北京冬奧不能成為任何國家「政治操弄的工具」。拿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冬奧做文章,實質上是「進行政治炒作、把體育政治化」。這明顯違背「奧林匹克憲章」精神,特別是「體育運動政治中立」原則。

發言人又說,英方此舉與「更團結」的奧林匹克新格言背道而馳,「站在奧林匹克運動的對立面,站在各國運動員的對立面,註定會受到國際社會和廣大運動員堅決反對」。中方敦促英國政府遵循奧林匹克精神,恪守反對抵制體育的承諾,停止進行「政治操弄」。

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稍早也以「發言人」名義發表聲明宣稱,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「公然誣稱」中國存在侵犯人權的行為,並以此為藉口宣布加方不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。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,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。

館方發言人聲稱,加拿大「同一小撮西方國家沆瀣一氣,出於意識形態偏見、基於謊言謠言,大肆搞政治操弄,企圖干擾北京冬奧會順利進行,其行徑不得人心,註定失敗」。

發言人又說,加方在未受到邀請的情況下炒作「外交抵制」北京冬奧會,完全是「政治自嗨」。加方應立即停止將「體育運動政治化」和「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錯誤言行」,否則只會「自取其辱」。(編輯:繆宗翰)110120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