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敲響氣候變遷警鐘 西伯利亞出現破紀錄38度高溫

2021/12/14 17:47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日內瓦14日綜合外電報導)聯合國今天承認,2020年曾在西伯利亞地區測得攝氏(下同)38度的高溫,這不僅創下北極地區氣溫新高,也敲響了氣候變遷警鐘。

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(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,WMO)表示,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維爾霍揚斯克(Verkhoyansk)在2020年6月20日出現38度的酷熱高溫,這是北極圈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氣溫。

WMO表示,全球接連出現前所未見的破紀錄高溫之際,這是他們首度將北極創紀錄高溫列入極端氣候報告。

WMO秘書長塔拉斯(Petteri Taalas)在聲明中說:「北極新高溫紀錄是WMO天氣和極端氣候檔案的一系列觀測之一,敲響氣候變遷的警鐘。」

維爾霍揚斯克位於北極圈以北約115公里,自1885年開始就有當地氣溫的紀錄。

世界氣象組織指出,這種溫度「更適合地中海,而不是北極」,這是在西伯利亞一場持續很久的熱浪期間,在一個氣象站測到的。

該組織說,去年夏天的大部分時間裡,西伯利亞北極地區均溫都較正常水準高出10度,這導致野火變得更常見,海冰也大量流失。

塔拉斯表示,去年南極大陸也測得18.3度的創紀錄高溫。(譯者:林沂鋒/核稿:施施)110121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