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核協議岌岌可危 伊朗批西方強國推卸責任

2021/12/14 21:4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維也納14日綜合外電報導)伊朗今天針對2015年與世界6強達成的核協議指控,相關西方國家「總是推卸責任」。歐盟外交官昨天警告,這項協議若是不重啟,過不了多久將淪為空殼。

路透社報導,伊朗最高核談判代表巴格瑞卡尼(Ali Bagheri-Kani)在推特(Twitter)發文說:「有些國家總是有推卸責任的習慣,不願真正進行外交努力。我們早就提出我們的構想,並秉持建設性及靈活努力拉近差距。外交是互惠的,若是真心誠意補救禍首的過犯,就會找出不再曠日廢時並且達成完善協議的方法。」

英國、法國與德國外交官對於伊朗和強國在維也納的磋商感到悲觀,並於13日警告,挽救協議的「時間即將耗盡」,若是談判遲無進展,這項協議很快將「淪為空殼」。

伊朗與美國自4月起展開間接會談,不過在極端保守的教士萊希(Ebrahim Raisi)當選伊朗總統後即於6月嘎然而止。雖然萊希任命的談判團隊在11月間重返維也納,但是依舊堅持既有立場。

當前的局勢危機四伏,一旦談不成恐將導致區域再度爆發戰爭的風險。以色列已表明,若外交斡旋無法遏止伊朗的核計畫,勢必推動強硬的政策。

美國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於2018年退出這項協議,並再度實施重傷伊朗經濟的嚴厲制裁,為了報復川普的決策,伊朗於隔年起違反協議當中明定的核管制規範。

伊朗高層官員表示:「誰違反這項協議?就是美國人。誰該有所彌補並且別那麼強硬?當然還是美國人。」

分析人士與外交官員說,以反西方的最高領袖哈米尼(Ayatollah Ali Khamenei)為首的伊朗教士領導階層相信,強硬態度可迫使美方接受伊朗「最大程度的要求」。

中東地區的一位外交官說:「不過如此可能會適得其反,這是個非常危險且敏感的議題,外交斡旋失敗將產生誰都無法倖免的後果。」

目前美伊之間針對若干關鍵議題的重大分歧仍難以化解,以致達成共識的機會似乎遙不可及。這些分歧像是解除制裁的速度及範圍,以及伊朗將如何及何時反轉當前的核措施等。

伊朗堅持美國以可受檢驗的程序立即解除所有制裁,美國則說只要伊朗恢復遵守協議各項規定,美方就將解除與核協議「牴觸」的各項限制。這意味美國將維持其他的制裁,像是針對恐怖主義及人權問題而實施的措施。

此外,伊朗另要求美方保證美國政府不會再違約,但因核協議是不具約束力的政治諒解,並非是具備法律效力的條約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對此無法承諾。(譯者:曹宇帆/核稿:林治平)110121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