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日本難堵邊境破口 美軍基地所在地疫情蔓延

2022/1/5 20:20(1/5 20:39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)日本部分地區近期疫情快速升溫,越來越多意見認為,沖繩、山口兩縣美軍基地發生群聚感染,造成當地社區傳播蔓延,而這個難堵的「破口」,主要是來自「日美地位協定」規定。

日本共同社中文網報導,去年12月位於沖繩縣的美軍陸戰隊漢森營,發生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群聚感染,日本政府詢問美軍後得知,美軍部隊人員從美國離境時並未實施PCR篩檢,且剛進入日本後的隔離期,美軍士兵等還可在基地內自由行動。

不光是漢森營,美軍2021年9月3日免除所有駐日美軍設施人員在離美時的病毒篩檢,入境日本的隔離期一度配合日方措施縮短到10天,但日本恢復到14天隔離期後,美軍仍維持10天隔離期。

鑑於日本國內批評聲浪升溫,美軍開始在離美72小時前和抵日24小時內實施PCR篩檢,發現漢森營的檢測樣本有47%為Omicron變異株。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,美軍說會跟日方採取一致措施,「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做」。

漢森營從2021年12月中旬發生群聚感染後,截至今年本月4日止,駐沖繩美軍基地確診人數已達到996人。沖繩縣政府雖不斷要求美軍和日美兩國政府貫徹防疫措施,但仍遭人目擊到美軍相關人士不戴口罩到基地外吃喝,還相繼發生涉嫌酒駕等事例。

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在記者會上憤怒地表示:「目前的情況是賦予(美軍)特權,但在資訊共享方面並不如人意。」

駐日美軍岩國基地所在的山口縣岩國市疫情也迅速蔓延,山口縣4日新增79例確診病例中,有62例住在岩國市,多數疑似感染Omicron變異株;青森縣三澤市的美軍三澤基地從去年底開始紛紛出現人員染疫,本月4日發現基地方面向三澤市政府報告的感染人數統計存在疏漏,3日表示有26人,但實際為82人,且至今沒有詳細說明。

美軍日前根據規定美軍特權地位的「日美地位協定」免除美軍人員檢疫,僅管協定內容並未寫明可以免除檢疫,但實務上檢測和防疫措施不得不交由美軍,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說:「被說是邊境管制對策的漏洞也沒辦法。」

儘管日本國內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協定的呼聲高漲,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坦言:「在與中國對立深化的情況下,無法提出與美方有傷和氣的修改要求。」

沖繩國際大學研究日美安保論的教授前泊博盛指出,如果造成日本民眾反美和反軍情緒高漲的話,對美國也有弊,「雙方必須共同認識貫徹防疫作為是日美安保的重要課題」。(譯者:黃名璽/核稿:林治平)111010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