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印尼新首都命名努山塔拉 預計2024年開始遷都

2022/1/18 15:57(1/18 21:18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雅加達18日綜合外電報導)印尼官員今天宣布,國會已批准法案,準備自2024年起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(East Kalimantan)一塊熱帶雨林覆蓋的地區,新首都將被命名為「努山塔拉」(Nusantara),距離雅加達約2000公里。

這項新首都法為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先前提出雄心勃勃、總計耗費320億美元的遷都大計提供了法律框架,並擬出興建新都的經費來源與治理方式。

佐科威昨天表示,新首都將是一個「離任何目的地都很近的地方,人們可以騎自行車或步行移動,因為那裡將是零排放地區。」

他在印尼當地大學發表演說時強調,新首都「不僅會有政府辦公室,我們還希望建立一個新的智慧大都會,廣吸全球人才,並成為創新中心。」

遷都法案在國會過關後,國家發展計劃部長蘇哈索(Suharso Monoarfa)指出,「新首都不僅具有中樞功能,同時也是國家身分象徵,而且是新的經濟發展中心。」

印尼預計自2024年開始分階段遷都。蘇哈索說,新首都將被稱為「努山塔拉」(爪哇語意為印尼群島)。該地點位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兩縣境內,具有天災風險低、位處印尼群島中心等優勢。

印尼現在的首都、繁華的雅加達擁有1000萬人口,長期飽受交通雍塞、洪水、空汙等問題所苦。過往曾有多任總統提出遷都,但這是相關法案首度獲國會通過。

佐科威早於2019年就首次宣布遷都計畫,此後因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爆發,計畫時程被迫延後。

根據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規劃,新首都將是一個低碳的「超級中樞」,支持製藥、健康和科技產業發展,並可促進爪哇島以外地區的永續成長。

批評人士則認為,遷都法案僅經有限的公眾諮詢和環境評估,就倉促過關。

這項法案的特別委員會副主席薩安(Saan Mustofa)昨天表示,新首都將由位階相當於部長的首長負責領導。

當地媒體報導,目前可能的首長人選包括前研究科技部部長班邦(Bambang Brodjonegoro),以及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(Basuki Tjahaja Purnama)。(譯者:施施/核稿:陳正健)111011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