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瓜地馬拉尋求改善與美關係 遊說費用台灣買單

2022/1/18 20:53(1/18 21:26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邁阿密17日綜合外電報導)海外遊說紀錄顯示,瓜地馬拉以90萬美元(約新台幣2500萬元)雇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重要支持者,希望影響美國官員,而這份罕見的遊說合約,是由其友邦台灣買單。

美聯社報導,法律專家指出,一個政府支付另一個政府在遊說上的款項雖然罕見,但並非不合法。

根據週末曝光的最新歸檔文件,巴拉德合夥公司(Ballard Partners)本月13日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(foreign agent);而上述合約日期為1月12日,簽署人有瓜地馬拉駐美大使奎諾奈(Alfonso Quinonez)和巴拉德合夥公司同名總裁、川普長期盟友巴拉德(Brian Ballard)。

早在川普角逐白宮之前好幾年,巴拉德就曾替川普效力,擔任他在佛羅里達州的說客。但目前還不清楚雇用他能如何協助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(Alejandro Giammattei)拉近與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民主黨政府的關係,特別是拜登政府一再對瓜國貪腐情況表達關切。

昨天,美國國務院還批評賈麥岱政府尋求撤銷一位法官的起訴豁免權。這位法官因揭露瓜地馬拉賄賂情事而贏得華府高度推崇。

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發布聲明說:「針對一位獲國際承認公正不阿的法官所採取的這項舉動,削弱了瓜地馬拉民主與司法系統一重要支柱。」

在其登記項目上,巴拉德僅說它將提供瓜地馬拉與美國政府及美國官員互動相關的「戰略諮詢和倡導服務」。

巴拉德華府辦公室的合夥人賽菲(Justin Sayfie)婉拒進一步評論,但他表示,要台灣擔負起支付責任的要求並非該公司的構想。

專精外國遊說法的Covington & Burling事務所律師凱爾納(Robert Kelner)說:「一個政府支付另一個政府在遊說上的款項,實屬罕見。」他說:「這並非不合法,但確實引發一個問題,就是掏錢的這個政府是否也須被遊說公司列為外國委託人(foreign principal)。」

瓜地馬拉在聲明中感謝台灣的支持,讓瓜國得以加強在美國的位置。聲明說,與巴拉德的合約為期一年,一個月費用7.5萬美元,且著重在戰略溝通、投資外展,以及推動觀光上。

瓜地馬拉是台灣14個邦交國之一。

保守派的賈麥岱因擁抱前朝政府與川普政府達成的庇護協議,而與美建立起富有成效的雙邊關係。但在美國改朝換代,拜登政府尋求推翻川普移民政策,且更嚴格看待俗稱「北方三角」(Northern Triangle)的中美洲各國貪腐和法治議題之後,賈麥岱就難與拜登政府建立緊密關係。

拜登沒有邀請賈麥岱參與去年的民主峰會;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去年6月出訪瓜地馬拉時,也說她與瓜國領袖有坦率對話,談及保持獨立司法制度的重要。

巴拉德在川普總統任期內累積數十個海內外遊說客戶,被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形容為「川普的華盛頓最有權勢的說客」(The Most Powerful Lobbyist in Trump's Washington)。(譯者:蔡佳敏/核稿:楊昭彥)111011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