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聯合國譴責葉門70死空襲 沙國聯軍否認攻擊

2022/1/22 14:0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葉門薩達/紐約21日綜合外電報導)葉門叛軍組織占據的薩達省(Saada)有一處看守所遭空襲,據稱至少70人喪命,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今天發表聲明譴責;以沙烏地為首的聯軍否認發動攻擊。

一名路透社記者說空襲造成多人死亡,包括非洲移民。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發言人杜雅里克(Stephane Dujarric)說,據稱葉門其他地方也傳出空襲,死者中包括孩童。

杜雅里克在聲明中說:「在荷台達市(Hodeidah)對電信設施發動的空襲,也嚴重中斷葉門各地的重要網路服務。秘書長呼籲立即對這些事件展開有效且透明的調查,以確保追究責任。」

拯救兒童基金會(Save the Childre)在聲明中說,葉門西部荷台達市據稱有3名孩童喪命。

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自2015年起在葉門與幕後有伊朗撐腰的葉門「青年運動」(Houthi)組織作戰。聯軍表示「將透過國際批准且獨立的程序」,調查今天據傳造成數十人罹難的事件。

沙烏地新聞社(SPA)今天報導,沙烏地為首的聯軍否認鎖定葉門薩達省的看守所發動攻擊,但又說遇襲的看守所沒列於禁止攻擊的清單內。

沙烏地新聞社引述聯軍發言人說:「聯軍將向聯合國葉門人道事務協調廳(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 in Yemen, OCHA)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(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, ICRC)告知相關事實與細節。」

發言人說,遇襲看守所未列在與OCHA商定的「不得攻擊目標」清單上,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沒有通報這起事件,現址也不符合日內瓦第3公約(Third Geneva Convention for Prisoners of War)有關戰俘待遇明訂的標準。

青年運動17日對聯軍成員之一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發動前所未見的攻擊,並升高對沙烏地城市發射飛彈與無人機後,聯軍加強空襲一些據稱是青年運動的軍事目標。

應阿聯要求,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開完閉門會議後,今天發表聲明譴責青年運動攻擊阿聯與沙烏地其他城市。

美國國務院表示,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今天與沙烏地外交部長費瑟(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)通話,重申美國協助波灣盟國改善防禦的承諾,也強調「降低對平民傷害的重要性」。

稍後,布林肯在另一份聲明中說,衝突升級令美國「深感關切」,呼籲有關各方降低緊張情勢。

「青年運動」在內戰期間把國際承認的葉門政府逐出首都沙那,以沙國為首的聯軍出手干預,迄今已有數十萬人死於衝突,另有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流離失所,將葉門推向飢荒邊緣。(譯者:張曉雯/核稿:陳亦偉)111012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