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受不了嚴格防疫 香港金融圈外籍人士爆出走潮

2022/1/24 18:37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香港24日綜合外電報導)去年底,希布林(Tania Sibree)辭去了她在香港的高薪金融律師工作,回到了澳洲老家,不願繼續忍受香港為了防堵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祭出的極端嚴格限制。

雖然希布林說過去5年在香港很愉快,她可能是數百名,甚至是數千名選擇離開,或正計劃離開的外籍專業人士之一,恐動搖香港做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。

她說:「酒店檢疫使得旅行變得困難。旅行原本是住在香港的極大誘因,香港接近我家和我的父母。但總不能帶著孩子在酒店隔離那麼久。每個人都以為限制會取消,狀況會好轉,不會持續太久。」

路透社報導,儘管人口740萬的香港僅有1萬3000人確診,比起世界大多數地方少許多,但這塊中國領土跟隨北京的「清零政策」,而非與病毒共存。

香港目前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已達2年,港府去年更是推行全世界最嚴格的入境規定,僅允許香港本地居民返回,並對絕大多數國家的入境人士實施長達3週的強制隔離,無論其疫苗接種情況如何,且費用全由旅客支付。

然而,「清零」卻仍遙遙無期。香港23日新增140人確診,港府也沒有鬆綁防疫措施的徵兆,因而有更多專業人士思考出逃。獵才公司與企業主管告訴路透社,國際金融機構、資產管理公司與法律公司面臨許多員工領完年度獎金就辭職的狀況。

一名匿名的投資銀行家表示:「這個夏天在香港會有很多人放棄,認為他們已經受夠了。身為一個銀行家,駐在新加坡的處境會好一點,可以旅遊。如果有必要,每年也可以硬著頭皮來香港忍受隔離一到兩次。」

香港的美國商會(U.S. Chamber of Commerce)最近統計發現,有超過40%成員表示很可能離開香港,多數人把國際旅遊限制列為首要因素。

會長早泰娜(Tara Joseph)表示:「成長最快速的財富與資產管理產業缺少有經驗人才,如果旅遊限制無限期持續下去,人才流失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。許多業界人士預測,這些職缺最終會被中國大陸的人填補,導致重大的人才轉移。」

港府試圖淡化可能即將面臨的人才短缺,表示對抗疫情才是為了整個城市著想的首要任務,並稱已展開調查,以應對任何專業人才流失,或有損香港身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的問題。

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,香港人口數在2020年年中至2021年年中下滑1.2%,超過7萬5000人出走。香港的旅遊移民部門數據顯示,從去年9月起,連續5個月呈現人口外流。

在此同時,世界各國申請香港工作簽證的人數下滑1/3,僅有1萬73人,申請在金融產業工作的人數則下降23%。

華德人才諮詢公司(Robert Walters)的華南和香港金融服務區域總監馬來利(John Mullally)告訴路透社,還願意來香港的只有跨國公司,或是非常高階的管理層,或沒有家庭的年輕人。「你看這個城市,金融服務業人才庫只會越來越小。」(譯者:戴雅真/核稿:陳政一)111012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