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恐怖組織成員隨塔利班代表團出訪挪威惹議

2022/1/24 19:58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4日專電)挪威政府出資邀請塔利班政府代表訪問奧斯陸3天惹議。訪問行程中,民眾向挪威警方檢舉團員艾納斯‧哈卡尼(Anas Haqqani)與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關係密切,希望能將他繩之以法。

塔利班代表團已於22日搭乘挪威出資的私人專機到達奧斯陸,挪威媒體22日報導與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(Haqqani network)關係密切的艾納斯‧哈卡尼也在代表團內,阿富汗裔的挪威媒體工作者亞達理(Zahir Athari)率先向挪威警方舉報哈卡尼的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,希望警方能逮捕哈卡尼。

亞達理對挪威廣播公司(NRK)表示,挪威政府應該站在受害者這邊,他呼籲人權團體與法律組織出面協助,將哈卡尼繩之以法。

他說,從2001年起,阿富汗最慘重的平民傷亡大都是艾納斯‧哈卡尼與哈卡尼網絡所造成,現在哈卡尼卻在挪威作客,受到百般尊重,而不是在海牙國際法院受審,讓人十分痛心。

部分民眾加入檢舉的行列,聲援亞達理的行動,包括在瑞典的阿富汗青年組織Ung i Sverige也已送出檢舉信。

挪威衝突與國際法專家海勒斯魏特(Cecilie Hellestveit)對挪威廣播公司表示,這樣的檢舉也許會進入法律程序,但問題是,挪威當局是否能起訴這些罪行?而挪威當局基於政治理由,又是否應該在此時處裡這個案件?

哈卡尼出席引起廣大爭議,正在紐約訪問的挪威總理斯托爾(Jonas Gahr Støre)對挪威每日雜誌報(Dagbladet)表示,他事前並不知道哈卡尼在代表團中,外交部也是在一周前才得到代表團名單。

斯托爾表示,代表團成員是塔利班自行決定,成員必須來自高層,才有足夠的權限來談判。

他說,他理解哈卡尼出席讓許多人不滿,這份名單也讓他產生許多複雜的情緒。然而,若這些人能左右塔利班未來走向,挪威就必須去挑戰他們。

他認為,不因為情緒而放棄對談,才是對的。

斯托爾強調,塔利班是到挪威開會,討論阿富汗的人道危機,而不是訪問挪威。

2008年,當時擔任外交部長的斯托爾率團訪問阿富汗,挪威代表團下榻的塞勒納旅館(Serena Hotel)遭到哈卡尼網絡的恐怖攻擊,攻擊當下,斯托爾與挪威代表團成員都在旅館裡。

當時的攻擊造成挪威每日雜誌報記者湯瑪森(Carsten Thomassen)喪命,挪威外交部官員史文努森(Bjørn Svenungsen)受重傷。

挪威外交部表示,部長胡特費爾德(Anniken Huitfeldt)將不會參加對談,也不會與塔利班代表團見面,表達官方不承認塔利班政權的立場。(編輯:韋樞)111012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