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德總理訪美接受專訪 消毒親俄質疑

2022/2/7 13:37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)德國總理蕭茲去年12月上任以來在烏克蘭危機一事,被美國政壇批評消極甚至親俄。他在訪美時接受華郵專訪一一澄清,強調與盟國一致向俄傳達信號、經濟與軍力貢獻沒少過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指出,這是蕭茲(Olaf Scholz)去年12月8日上任以來首度訪美,將於7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。蕭茲在烏克蘭危機期間挨批並未力挺烏克蘭,對俄國總統蒲亭的態度也不夠硬,因此他也藉由首次接受外媒專訪的華郵訪問,說明德國立場。

● 與美團結向俄傳達嚴厲信號 蕭茲力駁傳言

蕭茲表示,這次訪美主要目標是強化跨大西洋的夥伴關係,美國是德國與歐洲最重要的盟國,彼此也都努力向俄國傳達一個清晰的共同信號,即侵烏必定付出昂貴代價。他並肯定拜登在美俄會談時展現的領導力。

華郵問如何看待烏克蘭危機期間許多傳聞稱德國為不可靠的夥伴?蕭茲答稱現實遠比傳聞重要,「而現實是,德國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最大的歐陸成員」,德國始終持續強化軍力,就如何因應俄國威脅烏克蘭一事,也正與北約、歐盟及美國等盟邦合作。

蕭茲表示德國與盟邦對俄國的嚴厲回覆是,若俄國干預烏克蘭,代價將異常高,但德國與盟邦也要盡力避免走上這一步。

● 經援烏國貢獻北約軍力 德國一樣沒少

他強調德國是烏克蘭最堅實的經濟援助者,今後依然如此,過去7年德國提供烏克蘭的經濟援助已約20億美元,兩國從再生能源與新科技等方面合作密切。

蕭茲說歐陸各國裡德國國防預算高居第一,也派出數千名德軍構建北約快速反應部隊,德國也在立陶宛部署數百官兵作為北約「增強前沿駐軍」計畫(Enhanced Forward Presence)表率,目前也已派駐好幾架戰機到羅馬尼亞與盟邦一同空域巡邏,也會到波羅的海的盟國空巡。

● 送鋼盔挨轟 蕭茲:是烏克蘭主動來要

華郵問他怎麼看待外界痛批德國只送5000頂鋼盔給烏克蘭而不提供武器。蕭茲鄭重澄清「首先,是烏克蘭提出這5000頂鋼盔的要求」。

其次,蕭茲強調德國對衝突地區出口武器有嚴格規範,德國從前政府時期就對武器出口嚴格限制,相關作法由來已久,目前只是延續過去的作法。

對於德國政府會否在俄國侵烏時喊卡北溪2號(Nord Stream 2)天然氣管路的開通程序,蕭茲表示他沒法提供任何具體細節,但在天然氣輸送與歐洲能源主權上,德國與美國有清晰共識,即他們會堅定支持烏克蘭對抗俄國斷供的威脅,會團結且精準地應對俄國。

● 強調德法俄烏4方會談不可少

回答德國要如何減少對俄的能源依賴,蕭茲說再過25年,德國將不再仰賴進口天然氣、石油和煤,完全依靠國內自有再生資源。目前德國能源比重僅25%到26%是天然氣,有來自挪威、荷蘭的進口,俄國進口只佔其中一部分,德國應很快就不用再進口天然氣。

蕭茲說,2月15日訪問莫斯科時會向蒲亭傳達軍事介入烏克蘭必付昂貴代價的信號,也會在2月14日先訪問基輔。

另一方面,蕭茲強調降溫危機需善盡現有的一切管道,包含美俄會談、北約-俄羅斯委員會(NATO-Russia Council)、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(OSCE),以及經他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大力奔走後恢復的「諾曼第架構」(Normandy format)德、法、俄、烏4方會談。(譯者:陳亦偉)111020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1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