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華府智庫:北京以鄰為壑政策 加劇全球通膨

2022/5/2 20:17(5/3 00:05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華府智庫指出,北京當局為阻止國內肥料、豬肉和鋼價上漲,偷偷祭出管制措施和關稅,也助長全球通膨。圖為山西農民替無人機添加肥料。(中新社)
華府智庫指出,北京當局為阻止國內肥料、豬肉和鋼價上漲,偷偷祭出管制措施和關稅,也助長全球通膨。圖為山西農民替無人機添加肥料。(中新社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)華府智庫指出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製造糧食危機並推升能源價格,固然帶動全球通膨;但北京當局為阻止國內肥料、豬肉和鋼價上漲,偷偷祭出管制措施和關稅,也助長全球通膨。

CNBC報導,華府智庫「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」研究員鮑恩(Chad Bown)和王依玲(Yilin Wang,音譯)上週在報告中寫道:「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對區域帶來震撼衝擊,也導致全球糧食危機。俄羅斯擋下其他地方農民所需的肥料出口。烏克蘭扮演非洲和中東糧倉的角色也被摧毀。」

兩人在報告中指出:「不過,全球糧食安全還有一個尚未受到重視的風險。」

報告中寫道:「中國的問題是,行事仍像小國。它的政策經常能在國內產生預期的效果,像是降低產業或一群農民的投入成本,或增加其他人的報酬。不過,它們也可能是以鄰為壑,中國選擇政策來解決國內問題,卻將成本轉嫁給其他地區的人。」

在需求攀升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帶動下,中國和世界各地的肥料價格去年開始上揚,但在俄烏戰爭之後,肥料價格飆得更高。

北京當局去年7月下令中國主要公司暫停肥料出口,以確保國內化肥供應。10月肥料價格繼續攀升,當局開始對出口施以更多強制審查。根據路透社報導,這些管制一直持續到今年,至少將維持到夏末。

報告中寫到:「這些非關稅壁壘措施讓中國肥料出口大幅減少。隨著更多產量留在國內,中國肥料價格保持穩定,甚至開始下滑。」這種現象和世界其他地區肥料價格持續飆漲至去年的兩倍以上,形成鮮明的反差。

全球豬肉價格2018年開始上漲,當時占全球豬肉供應量5成的中國爆發非洲豬瘟,豬隻大幅減少。

中國境內4成畜養的豬隻遭到撲殺,國內豬肉價格在2019年底漲了一倍以上。根據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,全球豬肉價格也跟著上漲25%,因為中國進口更多的豬肉。

這兩位研究員指出:「中國透過進口,降低國內2019年開始出現的價格壓力,最近才停止。這些政策都對世界其他地區帶來衝擊。」

報告中還說,北京2020年也調降豬肉進口關稅,此舉可能會造成其他地區的消費者面臨價格上揚,因為供應減少。

然而,隨著豬瘟問題緩解,中國當局今年再度調高進口關稅。

報告中寫到:「在當前全球肉品價格高漲的情況下,倘若中國的關稅意外地釋出世界的供應量,將有助於緩解中國以外地區消費者面臨的豬肉價格壓力。這可能是意外獲得的好處。」

中國宣布為了達成淨零排放目標,未來將減少國內鋼鐵產量後,中國和世界各地鋼價過去幾年加速上漲。

為了壓低國內節節攀升的鋼價,當局去年解除廢鋼進口管制,也實施好幾輪的出口限制,並調高5項鋼鐵產品出口稅。今年3月,中國鋼鐵價格比實施管制前滑降了5%。

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這兩位研究員在報告中指出:「然而,就跟肥料的例子一樣,這些減少的價格是世界其他地區付出代價的結果,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鋼鐵價格仍然攀漲。令人關切的是,世界和中國鋼價自2021年開始浮現的差距日益擴大。」(譯者:劉淑琴/核稿:楊昭彥)111050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俄侵烏推升能源價格 德國4月通膨創40年新高
172.30.142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