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馬斯克買推特戲劇變化 瞬間從擱置收購到立場不變

2022/5/14 11:48(5/14 12:37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馬斯克收購社群媒體推特公司出現戲劇性轉折,他13日早上推文稱打算「暫時擱置」,不過兩小時後,又推文表示他仍「忠於」收購推特的立場。(美聯社)
馬斯克收購社群媒體推特公司出現戲劇性轉折,他13日早上推文稱打算「暫時擱置」,不過兩小時後,又推文表示他仍「忠於」收購推特的立場。(美聯社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3日專電)世界首富馬斯克收購社群媒體推特公司(Twitter Inc)出現戲劇性轉折,馬斯克今晨推文打算「暫時擱置」,以證明垃圾和假帳號的確占用戶不到5%的計算結果;不過兩小時後,又推文表示他仍「忠於」收購推特的立場。

電動車大廠特斯拉(Tesla)執行長暨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有可能對推特440億美元收購案翻盤的傳言不斷。馬斯克主要個人收入來源是特斯拉,而近來特斯拉股價受挫。在馬斯克宣布收購推特時,特斯拉股價1145美元,今天收盤價769.59美元。推特今天收盤價40.72美元,也遠低於馬斯克的出價54.20美元。

「紐約時報」今天報導,馬斯克上週五親自到推特舊金山總部商討商業策略和收購案流程,當時馬斯克仍專注於完成這筆交易案。

報導指出,由於馬斯克已經簽約,若交易破局,分手費將超過10億美元。這項合約有一項「特定履約條款」,如果馬斯克為這筆交易取得的債務融資保持不變,推特也可能告上法院,逼迫他按照合約完成收購。

波士頓學院法律所副教授奎恩( Brian Quinn)表示,特定履約條款是法院命令,「即使你不想買,但因為你已經承諾要買,你就得付費」。就像簽約買房子,買了房子之後覺得買貴,而「要求更低的價格」,賣方不會同意。

過去類似的例子如2001年泰森食品公司(Tyson Foods Inc.)試圖退出與肉類包裝商IBP的收購案,指稱IBP有財務問題和會計違規行為;但德拉瓦州(Delaware)法官裁定泰森食品必須完成收購。一般來說,在其他情況下,買家需支付大筆分手費用才能終止交易。

馬斯克也可能以發現「重大不利變化」,用更低的價格基礎取得推特,類似路威酩軒集團(LVMH)收購美國珠寶商蒂芙尼公司(Tiffany & Co.)時,以疫情導致財務損失的理由,最終LVMH用更低的收購價格完成交易。

報導分析,「不利變化」的門檻很高,馬斯克收購推特案的進行速度快,實地查核做得有限,很難找到一位有同理心的法官;況且馬斯克之前昭告投資人,他相信可以把推特收入翻5倍。

才一週的時間,馬斯克買推特的交易案出現很大變化,推特內部的挑戰也浮出檯面,執行長亞格拉沃(Parag Agrawal)12日表示有兩名高階主管離開,不過這兩名主管推文表示他們是被「革職」。亞格拉沃也宣布,因推特沒有達成受眾和收入的成長,目前凍結僱用新人、大幅削減支出。(編輯:陳惠珍)111051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1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