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莫迪訪尼泊爾鞏固關係 觀察家:削弱中國影響力

2022/5/17 16:17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7日專電)印度總理莫迪昨天訪問尼泊爾,參加宗教中心奠基儀式並見證多項合作文件簽署。觀察人士認為,中國在尼泊爾的觸角漸深,莫迪盼透過宗教的連結,重新鞏固印度與尼泊爾間的關係。

昨天是衛塞節(Buddha Purnima)是南傳佛教紀念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誕生、成道、涅槃的節日,莫迪(Narendra Modi)對尼泊爾佛教聖地藍毗尼(Lumbini)進行了一天訪問;釋迦牟尼佛據信在藍毗尼出生。

莫迪在藍毗尼參加了禮佛、衛塞節慶典,以及印度佛教文化暨傳統國際中心的奠基儀式;印度佛教文化暨傳統國際中心由印度文化部資助興建,內部將設有展覽廳、冥想室、圖書館、辦公室及食堂等設施,且是一棟綠建築。

根據印度外交部的聲明,莫迪也和尼泊爾總理德巴(Bahadur Deuba)舉行雙邊會議,兩人討論了在文化、經濟、貿易、連接性、能源及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前景,並同意為兩國的佛教聖城締結姐妹關係。

莫迪與德巴也見證了7項合作備忘錄的簽署,其中6項是學術合作,還有1項是有關水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的執行事宜。

這是莫迪擔任總理之後第5次訪問尼泊爾,也是他第1次訪問藍毗尼。他在其中一場活動上,形容兩國關係穩定如山,期盼透過科技與基礎設施,把彼此之間長達數千年的關係推向新的高峰。

尼泊爾地處中國與印度之間,是印度與中國之間的緩衝區;尼泊爾與印度接壤邊界超過1850公里,對印度國家安全頗為重要,特別是在印度與中國於2020年6月因邊界衝突交惡之後。

另一方面,尼泊爾是陸地國家,貿易高度依靠印度的港口,經濟命脈一度掌握在印度手中。2015年印度因不滿尼泊爾頒布新憲法,而對尼泊爾實施了未公開宣布的經濟封鎖,促使尼泊爾開始尋找其他出路。

訂閱《國際新聞》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2016年,尼泊爾與中國簽署了過境貨物運輸協定,2017年尼泊爾加入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倡議;在2020-2021財政年度,中國已躍居尼泊爾首要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國,投資額達1億8800萬美元。

觀察人士指出,莫迪此次訪問尼泊爾,謹慎地避開了由中國興建的機場,可看出他對中國仍心存芥蒂。此次訪問尼泊爾,應是希望從宗教面出發,把這位傳統盟友拉回印度這一邊,重新鞏固自家前院。(編輯:高照芬)111051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