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馬斯克若入主推特 北京恐藉施壓特斯拉影響輿論

2022/5/17 17:01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北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)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最大股東馬斯克(Elon Musk)想買社群媒體推特,但若干專家認為若他收購成功,特斯拉的中國事業恐使北京掌握籌碼,繼而施壓推特審查言論或利於中國外宣。

美聯社報導,一些有意進軍中國的企業已在台灣議題等立場上,紛紛屈從於北京壓力。目前中共雖然會利用推特進行外宣,但卻禁止國內用戶使用國際社群媒體,因而未能掌握影響推特的籌碼,但這種情況可能隨馬斯克入主推特改變。

特斯拉最繁忙的工廠和「主要出口中心」都位於上海。而根據汽車市場研究機構LMC Automotive,特斯拉去年在中國的銷售量成長226%,來到47萬3600台,占全球交車量93萬5222台的一半左右。

馬斯克還預期,長期來看,中國將占特斯拉總銷量的25%至30%;他不認為特斯拉近期會在中國新建工廠,但公司會在上海持續擴張。總部設於德州奧斯汀(Austin)的特斯拉未回覆詢問擴張計畫的電郵。

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(J Capital Research)的楊思安(Anne Stevenson-Yang)表示:「中國對企業的影響力十分巨大。如果你在乎上海(的特斯拉)業務,就會投入其他的一切,支持當地業務發展。」

馬斯克11日以視訊方式參與「金融時報」(Financial Times)主辦的活動,被問及北京有無可能藉特斯拉影響推特時,他回答:「我還沒看到那種影響的跡象。」

但之前不少汽車、服裝品牌為保護中國市場,不等中國政府下令就預先採取行動,確保行銷內容或在全球各地銷售的產品反映中國官方立場,例如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。

特斯拉去年不顧中國穆斯林遭迫害的指控,在新疆開設展廳,已遭到人權人士批評。不過福斯集團(Volkswagen AG)在新疆也有工廠,其他國際品牌的中國夥伴則在當地設有銷售據點。

馬斯克說,他希望推特成為一個「政治中立」的論壇,並在各國法律允許範圍內盡可能賦予言論自由。

目前推特要求中國國營媒體和官員帳號必須加上「#國營機構」的標籤,對此馬斯克尚未說明他想怎麼做。若推特取消相關標籤,或停止限制煽動性言論,北京或他國政府可能更容易在美國選舉期間影響輿論。

不過,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計畫已於13日宣告暫停,根據公司說法,馬斯克正試圖確認推特假帳號是否少於總數的5%。

據報導,昨天馬斯克還在邁阿密(Miami)一場商業會議中說,以更低的價格收購推特並非「不可能」。業界分析師則稱馬斯克可能想退出交易或砍價,因為特斯拉股價下跌,影響他收購推特的資金來源。(譯者:楊昭彥/核稿:施施)111051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