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特派專欄 中國靠攏侵烏俄國 中東歐對中關係蒙塵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撼動歐陸地緣政治。中東歐國家緊鄰烏克蘭,對烏克蘭慘遭戰火蹂躪有脣亡齒寒之感,深恐自己也會面臨同樣命運,如今看到中國站在入侵者一方,對中國的觀感只會更加惡化。

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

2022/5/17 17:50(5/17 22:55 更新)

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(左)2月4日於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取自twitter.com/KremlinRussia_E)
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(左)2月4日於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取自twitter.com/KremlinRussia_E)

由於北京不大可能改變挺俄的立場,中東歐與中國未來將漸行漸遠,今年進入第10年的16+1合作機制恐將無疾而終。

2012年,中國與波蘭等中東歐16個國家啟動16+1合作機制,開啟雙邊關係的蜜月期,當時各國對中資充滿期待。

不過,因為投資承諾沒有兌現和網路安全等疑慮,各國對中國逐漸出現戒心。去年2月的峰會,斯洛維尼亞等6國刻意保持距離,僅派部長參加。幾個月後,立陶宛率先退出,最近捷克、愛沙尼亞等國也醞釀跟進。

北京方面近年來不顧中東歐各國的感受,與莫斯科愈走愈近,兩國2017年首次在波羅的海進行聯合軍演,讓中國與中東歐的關係更加疏離。

捷克的中國問題專家卡拉斯蔻娃(Ivana Karásková)分析說,中東歐各國曾被納粹德國和蘇聯入侵和壓迫,特別重視國家安全,依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和美國提供的軍事保證。可是中國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夕,卻與俄國發表聯合聲明,支持俄方構建「有法律約束力的歐洲長期安全保障」。

她認為,北京此舉等於同意俄國的主張,認為北約應該從中東歐撤出,退回2007年東擴前的邊界,這點讓中東歐各國難以接受。

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,中國不僅拒絕譴責俄國,還利用外長會晤的機會,重申雙方戰略合作的重要性。

中東歐國家緊鄰烏克蘭,對烏克蘭慘遭轟炸和屠殺有「脣亡齒寒」之感,深恐自己也會面臨同樣的命運,看到中國站在入侵的一方,對中國的觀感只會更惡化。

中國顯然已經意識到這一點,日前派特別代表霍玉珍出訪中東歐多國,不過還是無法消除分歧。

德國馬歇爾基金會(GMF)的專家巴爾金(Noah Barkin)指出,即便中方建議將16+1的國家領導人會晤降到外長層級,中東歐各國仍興趣缺缺,表示將觀察北京對烏克蘭的態度,才決定要不要繼續參與。

一名東歐外交官透露,他的國家正試圖離開這個機制,忽視所有16+1的邀請函,「我不知道16+1是否已死,但實在難以想像中國能保住面子重新恢復」。

柏林智庫「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」(Merics)專家史泰茲(Grzegorz Stec)也認為,中國即使在投資承諾上加碼,對中東歐也很難再有吸引力,畢竟他們曾經失望過。另一方面,就算中國透過人道援助烏克蘭等方式,向中東歐釋出善意,也不大可能改變對俄國的立場。

鑑於中東歐對北京的疑慮一時難以消除,史泰茲預期,中國與中東歐原本就陷入停滯的關係將進入冷卻的階段。(編輯:陳惠珍/高照芬)111051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