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巴西選民高齡化 可能影響總統大選

2022/5/20 08:01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)巴西選民平均年齡愈來愈大,不僅反映國家人口結構高齡化,老年人立場比較保守,這項因素可能在今年10月總統大選中發揮作用。

選民高齡化對競選連任的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來說是好消息,因為他的保守派作風在老年人中支持者比例較高。但另一方面,對波索納洛的主要競爭對手、前總統魯拉(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)來說則是一項挑戰,因為魯拉在年輕人當中較受歡迎。

巴西最高選舉法院數據顯示,1994年21.46%的合格選民年齡在16至24歲之間;2022年這個年齡層的年輕人只占總數的13.78%。60歲以上合格選民的比例則從1994年11.6%升至2022年20.26%。

這些變化也影響選民人口金字塔的核心部分。1994年選民比例最高的群體是25至34歲之間,占27.6%;2022年選民比例最高的群體則年長至少20歲,年齡在45至59歲之間,占總數的24.8%。

巴西地理統計局(IBGE)人口學家艾維斯(José Eustáquio Diniz Alves)評估,巴西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之一是實施被歸類為「進步」的公共政策難度更大。

艾維斯說,老年人往往較保守,所以年長選民對公開倡導墮胎、同性婚姻和更寬鬆的毒品政策等問題的候選人也較排斥抗拒。

今年4月,魯拉說墮胎應該被視為一個公共衛生議題,且所有人都應該有權墮胎,遭到反對魯拉的宗教領袖和政治對手(包括波索納洛)批評。

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(UFRJ)教授韋加(Luciana Veiga)認為,選民高齡化不一定是壞事,因為年長的選民往往最看重民主政權。

訂閱《國際新聞》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巴西70歲以上的公民可以選擇投不投票。根據最高選舉法院,巴西有1290萬選民在70歲以上,占全體選民的8.64%。

社會政治經濟研究所(Ipespe)科學委員會主席拉法雷達(Antonio Lavareda)表示,政治世界如商場買賣,想兜售自己,就不能忽視如此大且重要的市場;候選人的主要工作之一應該是想辦法吸引70歲以上的選民投票,而巴西選民高齡化也將迫使候選人提出對此年齡層有意義的政見。(編輯:郭中翰)1110520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