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澳洲變天 太平洋島國領袖恭喜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

2022/5/22 18:41(5/22 22:2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雪梨22日綜合外電報導)中間偏左的澳洲勞工黨在聯邦大選擊敗執政近10年的保守派政府,索羅門群島(Solomon Islands)今天向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道賀,並表示兩國雙邊關係「仍有許多工作要做」。同時,鄰近的太平洋島國斐濟也對勞工黨提出的氣候政策表達歡迎之意。

儘管計票作業還在進行,艾班尼斯表示,他將於23日宣誓就任澳洲第31任總理,翌日參加在東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(Quad),屆時將和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,以及日本首相與印度總理會面。

在這次澳洲大選中,索羅門和中國簽署安全協定成了即將下台的澳洲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的主要選舉議題,西方盟友憂心索羅門將成為中國軍方在太平洋的門戶。

當地媒體報導,中國外長王毅預計本週將訪問索羅門群島。路透社未能向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辦公室尋求證實。

蘇嘉瓦瑞在聲明稿中表示,他和他的國家「仍然是澳洲堅定友人和首選的發展夥伴」。

索羅門群島感謝澳洲多年來在財政、醫療和安全方面的協助,他還提到,「然而仍有很多工作要做」。

蘇嘉瓦瑞已致函艾班尼斯,並「向他保證將在艾班尼斯任期內將索羅門和澳洲關係提升到另一層次」。

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(Frank Bainimarama)在推特發文恭喜艾班尼斯,並寫道:「在你諸多支持太平洋的承諾中,沒有比氣候優先計畫更受歡迎。」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表示,她今天已致電艾班尼斯,並表示兩國將持續合作「深化和我們在太平洋親密友邦的夥伴關係,並推進我們在世界舞台的利益」。

阿爾登表示:「澳洲和紐西蘭攜手的時候是我們的盛世。」(譯者:劉淑琴/核稿:陳政一)111052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澳勞工黨或無法取得絕對多數 獨立派將舉足輕重
172.30.142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