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瑞典芬蘭出席北約6月峰會 先赴安卡拉化解歧見

2022/5/24 22:00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達沃斯/馬德里24日綜合外電報導)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約,遭土耳其反對。芬蘭外長哈維斯托說,兩國將派代表團赴安卡拉,盼澄清與土耳其間的歧見。另外,兩國也將參加6月在西班牙的北約峰會。

法新社報導,哈維斯托(Pekka Haavisto)今天向瑞士達沃斯(Davos)世界經濟論壇(World Economic Forum)與會者表示:「有問題發生時,當然,我們就從外交上採取行動。瑞典和芬蘭都將派出代表團訪問安卡拉,明天就會行動。」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。

哈維斯托說:「我們認為,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一個由30個民主國家組成的集團,擁有共同價值並且進行非常堅實的跨大西洋合作,這正是我們此刻希望得到的。」

路透社報導,與此同時,西班牙總理桑傑士(Pedro Sanchez)今天表示,瑞、芬兩國將參加6月28至30日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高峰會。

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(Mevlut Cavusoglu)指出,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的發言人卡林(Ibrahim Kalin)和副外長約那(Sedat Onal)明天將與瑞、芬兩國官員見面。

土耳其民營NTV電視台引述卡夫索格魯說,安卡拉將根據商討情況準備「草約」,並強調,土耳其希望在正式簽署的協議中獲得「保證」,而不只是「願望」。

長期以來,北約成員土耳其指控北歐國家,尤其境內擁有具影響力土耳其移民社群的瑞典,包庇非法的庫德族激進分子和流亡美國伊斯蘭教士葛蘭(Fethullah Gulen)的支持者。安卡拉將2016年7月15日失敗軍事政變歸咎於葛蘭及其追隨者。

艾爾段21日曾警告,除非土耳其的疑慮得以化解,否則將會反對瑞、芬入會案。北約採共識決,這可能會是兩國入會案主要障礙。

哈維斯托指出:「我們理解土耳其有一些他們自己的安全顧慮,例如恐怖主義。」

他說:「我們認為我們會有很好的答案,因為我們也投身打擊恐怖分子。因此,我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解決。」

除消除北歐國家與土耳其間的齟齬之外,分析認為,安卡拉也可能故意擺出反對的姿態,以換取其他北約成員國讓步,例如藉以讓美國同意交付戰鬥機。

哈維斯托說:「也可能有些跟芬蘭或瑞典沒有直接關連、與其他北約成員更有關連的問題。不過我確信,北約可以在良好意志下解決這個問題。」(譯者:何宏儒/核稿:戴雅真)111052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