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韓國央行調升基準利率至1.75% 連2月升息

2022/5/26 15:05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6日專電)受通貨膨脹壓力影響,韓國銀行(韓國中央銀行)金融貨幣委員會今天宣布升息一碼至1.75%,也是韓銀時隔14年9個月來首次連續2個月升息。

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,金融貨幣委員會今天召開定期會議,會中一致通過調升基準利率0.25個百分點至1.75%;韓銀總裁李昌鏞在會後記者會被問及後續是否可能持續升息,他說,韓國目前物價壓力大,5月通膨率超過5%,後續也得觀察美國升息狀況,目前無法定論。

根據韓銀最新公布的經濟預期報告,今年消費者物價成長率從3.1%大幅調升至4.5%,經濟成長率則從3%下調至2.7%。

李昌鏞表示,韓國通膨率短期內估計維持在5%以上,明年初預測在3到4%左右,受到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防疫規範鬆綁、內需消費增加,加上近期韓國大企業接連發表大規模投資計畫,都是推升今年及明年物價的潛在因素。

韓國三星電子之前宣布增加國內投資2.4兆韓元,增加8萬個工作機會;現代汽車在2025年前將在國內投資63兆韓元(約新台幣1.47兆元);LG集團也敲定未來5年投資計畫,宣布將在國內投資106兆韓元,增聘5萬名員工。

李昌鏞說,比起高物價、低成長造成的停滯性通膨(stagflation),韓國現階段面臨的物價上升壓力更大,不排除物價成長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才會到達頂點,「即使國際油價下跌,食糧價格仍持續上漲,且食糧價格上漲通常會維持相當長時間」,可能導致物價再次上漲。

但他坦言,升息對中小企業及自營業者等弱勢族群影響大,必須依靠政府其他政策來彌補,以升息一碼為例,對韓國家庭負擔估計增加3兆韓元(約新台幣750億元),對企業負擔增加2.7兆韓元。

媒體提問對年底基準利率可能達2.25至2.5%的預期是否合理,李昌鏞表示,以國內通膨率預期較2月上漲的狀況來看,市場出現如此預期是合理的。

李昌鏞16日就韓美利差倒掛可能性受訪時曾表示,目前無法完全排除美國聯準會(Fed)單次大幅升息0.5個百分點以上的可能性,這也是外界推測韓銀升息的因素之一。(編輯:郭中翰)111052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