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準北約統帥暗示 打通烏克蘭糧食輸出需美軍介入

2022/5/27 11:4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)有望接任北約盟軍最高統帥的美軍將領卡沃里今天警告,俄國封鎖烏克蘭糧食輸出,恐助長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網絡,可能需要美國軍事介入以確保全球糧食市場不發生動盪。

現任美國歐非陸軍(USAREUR-AF)司令卡沃里(Christopher Cavoli)將在今夏成為新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統帥(SACEUR)。他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,包含伊斯蘭國(IS)、博科聖地(Boko Haram)等恐怖組織會成為這波俄烏戰事造成糧食短缺的受益者。

卡沃里在提名聽證會表示,這些恐怖組織「將因治理羸弱、糧食供應不安全、貧困與腐敗而得利」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報導,烏克蘭是全球最大葵花油出口、第4大玉米及第5大小麥出口國,西方官員指控俄國拿糧食來勒索;美國情報圈評估,俄國海軍已有效控制黑海北側全部交通運輸的1/3,烏克蘭海港內商船上的小麥因沒法出港面臨腐壞。

卡沃里在參院聽證時暗示,美軍在某個時間點可能需介入,以確保烏克蘭的相關出口得以恢復。但他不願講明履新後除準備民選領袖要求的選項外,會否建議動用美軍介入。

卡沃里說,就目前而言「將不得不使用多重組合的運輸方式」,以擺脫俄國對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封阻。羅馬尼亞已讓自家的黑海港口康士坦塔(Constanta)轉運烏克蘭穀物,但卡沃里說一天只能輸出約9萬噸,而困在烏克蘭的穀物多達2200萬噸,有些緩不濟急。

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隨後出面說明,稱「沒有計畫動用美軍、美方軍事資源協助將糧食運往烏克蘭以外地區」,並說拜登政府正與國際夥伴和盟友討論如何圓滿解決相關問題。

俄方願否放行這些小麥今天各方說法不一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(Dmitry Peskov)表示,在西方各國撤銷對俄國的制裁前,不會准許任何一艘裝載烏克蘭穀物的商船離港。

但幾小時後,義大利總理德拉吉(Mario Draghi)卻告訴媒體,他與俄國總統蒲亭通話,對方原則同意會放行幾百萬噸穀物;不過克宮發布的俄義領袖通話聲明裡卻又沒提。

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(Liz Truss)譴責俄國企圖「綁架全世界、根本是拿挨餓當武器」。

德拉吉表示,蒲亭把問題怪罪烏克蘭佈放水雷防禦才導致港口被封。德拉吉說一種解決辦法是俄烏講好,一方清除水雷時另一方不攻擊,他也會去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願否接受。(譯者:陳亦偉)11105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