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中國外長閃電出訪 拉攏島國恐改變太平洋戰略版圖

2022/5/28 17:44(5/28 20:48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中國這週派出外交部長王毅(左)訪問索羅門群島等7個島國。圖為王毅26日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會面。(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fmprc.gov.cn)
中國這週派出外交部長王毅(左)訪問索羅門群島等7個島國。圖為王毅26日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會面。(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fmprc.gov.cn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威靈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)當中國在今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時,立刻引起美國與盟友的關切,擔心北京恐藉此在南太平洋設立軍事前哨,而這塊區域傳統上由美國海軍主宰。

不過,中國這週進一步增加了籌碼,向索羅門群島

索羅門群島小檔案

  • 地理位置:為南太平洋地區第三大島國,位於澳洲昆士蘭州東北方約1800公里
  • 人口:約67萬
  • 語言:官方語言為英語,但方言多達87餘種
  • 首都:荷尼阿拉
  • 與台灣關係:1983年建交、2019年斷交

資料來源:外交部

看更多
關閉
和其他9個島嶼國家提出全面安全協議,即便只有部分實現,也將使中國在太平洋上更加接近夏威夷、澳洲、紐西蘭,更是直逼美國戰略性領土關島的家門前。

中國堅稱提案目標是維持區域穩定與經濟成長,但專家與各國政府憂心在這背後,是擴大在這塊戰略性關鍵區域影響力的野心。

中國的目標之一、密克羅尼西亞聯邦(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)總統帕努埃洛(David Panuelo)警告其他國家不要簽訂協議,稱這「恐會造成新的冷戰,而這還是最好的情況,最糟糕狀況是釀成世界大戰」。

美聯社取得帕努埃洛寫給他國的警告信,他在信中表示,「除了影響我們的主權之外…一旦北京決定要進犯台灣,這也提高了中國與澳洲、日本、美國及紐西蘭發生衝突的機會」;他指出,中國始終不曾放棄武力犯台。

根據美聯社取得的協議草案,中國希望訓練太平洋警力,組成「傳統與非傳統維安力量」,並擴大執法合作。

中國也希望共同制訂漁業計畫,提出由太平洋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可能性。

中國的目標包括索羅門群島、吉里巴斯(Kiribati)、薩摩亞(Samoa)、斐濟、東加王國(Tonga)、萬那杜(Vanuatu)、巴布亞紐幾內亞 、庫克群島、紐埃(Niue)和密克羅尼西亞,明確排除了承認台灣為國家的馬紹爾群島、諾魯(Nauru)、帛琉和吐瓦魯(Tuvalu)。

中國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。(中央社製圖)
中國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。(中央社製圖)

這些島嶼散布在美國大陸和亞洲之間的廣闊海域,是二戰期間,日本突襲夏威夷珍珠港之後,太平洋戰場的戰鬥核心區域。

美國海軍在1942年關鍵的中途島戰役擊退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後,開始從日軍手中奪回這些太平洋島嶼。奪島戰役從索羅門群島的瓜達卡納島(Guadalcanal)開始,接著是目前屬於吉里巴斯的塔拉瓦環礁(Tarawa)、現屬於帛琉的裴里琉(Peleliu),以及關島。

儘管這些島嶼距離台灣最近的也有數千公里遠,但一旦共軍發動侵台,這些島嶼無疑具有戰略性重要地位。

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(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)資深研究員葛蘭姆(Euan Graham)表示,從戰略角度來看,中國在部分太平洋島嶼立足,在爆發衝突時,能更有效延緩美國海軍馳援,並打斷供應鏈。

他說:「只需要看一下地圖,就可以憑基本邏輯推斷出中國想要的是什麼。」

「這很值得投資。儘管大部分是海域,但如果你把這些島嶼、群島連接起來,就是一條在澳洲和美國之間、澳洲和日本之間的島鏈。」

中國這週派出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其中7個島國,並與其他3國舉行線上會談,希望能於5月30日在斐濟達成協議。

這波外交閃電戰發生在區域強國澳洲迎來新政府後不久,葛蘭姆說,北京決定這麼做,可能是要讓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措手不及。

不過,艾班尼斯利用破紀錄最短時間宣誓就職,趕上與美國總統拜登,以及印度和日本領導人在東京會面,並且飛快派出澳洲外長黃英賢(Penny Wong)在就職第一週前往斐濟訪問。

艾班尼斯告訴澳洲廣播公司(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):「我們必須有所應對,因為中國嘗試在這塊區域增加影響力,而這塊區域自從二戰以來,一直都是選擇澳洲作為安全夥伴。」

艾班尼斯說,澳洲在與這些島嶼的關係上「犯了錯誤」,大多是因為前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對於氣候變遷的立場。許多低海拔的太平洋島國都把氣候變遷視為最迫切且現存的威脅,莫里森卻是澳洲礦業的重大擁護者。

艾班尼斯矢言要修復關係,他表示:「我們需要提供更多協助,否則我們可以看到,結果就是索羅門群島(與中國達成)的協議。我們知道,中國認為這只是第一步。」

葛蘭姆表示,他不認為有任何國家會認為與中國簽訂協議,就是必須在北京與西方之間選邊站,但即使只有少數國家簽訂協議,也可能造成重大影響。

他說:「如果他們拿下索羅門群島、吉里巴斯和萬那杜,就取得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資產。純粹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,這會改變局勢,會大幅改變澳洲未來的防衛計畫。」

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都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,改與中國建交,被認為最為順從中國的提案,而萬那杜才剛與中國簽訂合約,要擴建佩可亞(Pekoa)機場跑道,也被認為有可能加入陣營。(譯者:戴雅真/核稿:嚴思祺)111052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安全協議之後 中索再簽民用航空諒解備忘錄
172.30.142.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