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巴西跨性別皇后勇闖全球大賽 盼拿獎金圓當媽夢

2022/6/12 14:55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巴西聖貢薩洛11日綜合外電報導)穿著寶石點綴的紅色禮服,美麗不可方物,巴西選美冠軍羅德里格斯(Eloa Rodrigues)深知自己有多幸運:能在1個對跨性別者而言最致命的國家,勇敢活出夢想。

法新社報導,這位來自里約熱內盧郊區,苗條、讓人驚豔的29歲女性明天將前往泰國,代表巴西參加被視為「跨性別環球小姐」選美的「國際皇后小姐」(Miss International Queen)大賽。

羅德里格斯自認是個幸運的「異類」,因為她不僅來自過去14年跨性別者命案創下紀錄的巴西,還出身與里約隔海對望、貧窮暴力的城市聖貢薩洛(Sao Goncalo)。

羅德里格斯是巴西最頂級的跨性別選美比賽現任冠軍,從小在阿姨和阿嬤充滿愛與包容的家庭中長大,有機會上大學、追求模特兒和表演生涯,而現在,她將飛過大半個地球,前往著名的巴達雅(Pattaya)海灘度假勝地。

但羅德里格斯說,對於像她這樣的黑人跨性別女性來說,在巴西做夢依舊困難。

她在舒適寬敞的家中準備午餐時告訴法新社:「我歷經千辛萬苦才來到這裡。」米色的牆上掛滿全家福照片,房間則有許多她的獎盃收藏。

「有好幾次我都要放棄了,甚至很想連命都不要了。」

她不願透露童年和改變性別的細節,只說那時「我得在沒人可參考的情況下,非常堅強地對著家人說,『我是女人』」。

「但我找到了力量向家人表達這點,讓他們理解和尊重——也讓我自己理解與尊重他們必須經歷的過程。」

一直是她堅強後盾的阿姨伊馮娜(Ivone)說:「支持她的夢想很重要,為了達到夢想,她傾盡全力。」

但並非每個和她一樣的人都能得到同樣的支持,羅德里格斯說,「絕大多數跨性別者面臨著幾乎沒有機會、夢想和關愛的現實」。

巴西針對跨性別者的暴力數字讓人不安,這個人口 2.13億的國家有著根深蒂固的男子氣概文化,自2008年歐洲跨性別組織(Transgender Europe)開始統計數據以來,巴西年年都在謀殺跨性別者榜上高居世界第一。

根據該組織的年度報告,去年有92起此類謀殺案,自 2008年以來高達1645起。

根據另1個權利組織Antra數據,在巴西被謀殺的人中,黑人跨性別者不成比例地高——2018年為80%。

羅德里格斯說:「我想,我認識的跨性別者與變裝癖,最大的恐懼大概都是死亡。」

「我也曾經是這樣,但現在不會了。我當然沒有特權,因為我仍是跨性別者,仍是黑人,但我現在有機會逐夢了。」

這並不容易,羅德里格斯很辛苦地安排泰國之行,比賽6月25日登場時,她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另23名決賽佳麗一較高下。這場選美因為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大流行而延後兩年。

找贊助商是場艱苦的鬥爭,羅德里格斯旅費主要自掏腰包,需要帶去的近30件服裝也大都自己包辦。

羅德里格斯說:「很多人還有很多品牌不想跟我這樣的人扯上關係,我(2020 年)贏得全國冠軍時,在社群媒體上遇到很多仇視和種族歧視。」

如果能順利奪冠,羅德里格斯打算把45萬泰銖(1萬3000美元)獎金拿來幫助家人,並實現她最大的夢想之一:成為媽媽。

「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時候,會這樣想:『哇,她做到了,所以我也做得到』。」(譯者:鄭詩韻/核稿:蔡佳敏)111061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