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世衛斟酌是否宣告猴痘為公衛緊急事件 引非洲批評

2022/6/23 19:44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)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今天將決定是否將猴痘宣告為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。這招致非洲頂尖科學家的批評,因為多年來猴痘早已在非洲形成危機。

在世衛應對猴痘疫情的方式遭到議論和檢驗之前,這個機構以及各國政府2020年初對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的因應作法早已引起關切。

猴痘不如新型冠狀病毒一般容易傳播,且目前已有疫苗和治療藥物。儘管猴痘疫情與COVID-19爆發之初狀況不同,但依然令人恐懼不安。

路透社統計,自5月首次通報非洲以外的病例至今,目前疫情已在40多個國家引發3000起以上病例,而病患多數是從事同性性行為的男性。迄今尚無死亡通報。

這種病毒性疾病會引起流感般的症狀和皮膚病變,原本是非洲特定地區的地方性傳染病。根據官方數據,今年年初以來,非洲記錄在案的病例僅略多於1500起,其中66起是死亡病例。

中非共和首都班基(Bangui)巴斯德研究所(Institut Pasteur)代理所長納寇尼(Emmanuel Nakoune)批評:「一種疾病若僅在開發中國家肆虐,就不算是緊急事件,只有在已開發國家為患,才會構成緊急事件。」

然而他也表示,世衛若將猴痘疫情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(PHEIC),亦即進入最高警戒狀態,仍將是重要措施。

他說:「如果在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之間公平分配防疫資源的政治意志存在…那麼每個國家都將受惠。」

世衛先前表示,正設法建立治療藥物和疫苗的分配機制。

世衛緊急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,與會人員包括來自疫情最嚴重地區的專家,這些專家都已向納寇尼等非洲科學家請益。

這些專家將在會中就是否宣告緊急事件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提出建議,再由譚德塞作出最終決定。(譯者:張佑之/核稿:施施)1110623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猴痘韓國現蹤 防疫當局:傳播風險較低
172.30.142.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