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美國會暴動聽證會 揭川普施壓司法部推翻選舉結果[影]

2022/6/24 07:07(6/24 12:14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去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前總統川普支持者攻擊案第5場聽證會於6月23日登場。(圖取自C-SPAN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.com)
去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前總統川普支持者攻擊案第5場聽證會於6月23日登場。(圖取自C-SPAN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.com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)美國前代理司法部長羅森表示,前總統川普在去年1月6日發生國會攻擊案前,幾乎天天施壓司法部高層人員,敦促官員們推翻他在2020年敗選的結果,好讓他能非法掌權。

路透社報導,羅森(Jeffrey Rosen)今天作證時,向聯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提出上述說法。

羅森說,去年1月6日國會正式確認拜登(Joe Biden)為新總統的前幾天,川普(Donald Trump)屢次斷言司法部不夠努力調查選舉被竊的不實指控。

羅森作證時表示:「(2020年)12月23日至(2021年)1月3日間,總統每天打電話或是跟我視訊,只有耶誕節等一兩天例外。」

羅森也提到,川普提出指派一位「特別檢察官」來調查選舉詐欺的可能性,並要他跟朱利安尼(Rudy Giuliani)等人會面。身為川普律師的朱利安尼提倡選舉詐欺的不實指控。

前司法部代理副部長唐納福(Richard P. Donoghue)則在聽證會上表示,川普曾告訴司法部官員:「我要你們做的就是表明有舞弊,剩下的就交給我和共和黨議員們。」

特別委員會也把今天聽證會的重點擺在川普盟友─前司法部官員克拉克(Jeffrey Clark)。

聽證會詳細公開克拉克試圖取代羅森成為代理司法部長但失敗,以及克拉克推動司法部致函數個選舉關鍵州,要它們宣布川普是大選贏家。

共和黨籍的特別委員會副主席麗茲.錢尼(Liz Cheney)說:「川普提供克拉克取代羅森接任代理司法部長的機會,他知道克拉克會寄出信件,並採取總統要求的其他行動。」

結果司法部官員強烈反對此想法,有些人揚言若這麼做就要辭職。

民主黨籍委員會主席湯普森(Bennie Thompson)在聽證會開始時說:「川普不只是希望司法部調查,他希望司法部正當化他的謊言。」

這場聽證會開始不久前,傳出克拉克住家遭執法單位突襲。克拉克的雇主透過推特,證實有十多名聯邦執法人員在破曉前突襲搜索克拉克住所,「讓他穿著睡衣上街,還拿走他的電子裝置」。

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(U.S. Attorney's Office)證實昨天在克拉克居所附近的維吉尼亞州洛頓(Lorton)有執法行動,但拒絕進一步說明。(譯者:楊昭彥)1110624

影片來源:C-SPAN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美國會攻擊案聽證會暫停 待調查小組檢視新證據
172.30.142.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