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習近平籲發展中國家 共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

2022/6/24 21:49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台北24日電)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說,疫情吞噬全球多年發展成果,南北鴻溝繼續拉大,糧食、能源安全出現危機。有的國家將發展議題政治化、邊緣化,搞「小院高牆」和極限制裁,人為製造分裂和對抗。

他強調,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已占全球半壁江山」,呼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,共同構建團結、平等、均衡、普惠的「全球發展夥伴關係」,「不讓任何一個國家、任何一個人掉隊」。

綜合新華社、國際在線報導,習近平24日晚間在北京主持「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」時,作以上表示。

這場對話會以視訊方式舉行,主題為「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夥伴關係,攜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」。金磚國家、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多位領導人出席。

習近平向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喊話稱,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,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。「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,堅定信心,起而行之,擰成一股繩,鉚足一股勁,推動全球發展,共創普惠平衡、協調包容、合作共贏、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」。

習近平提出4點呼籲:

第一,要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。只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,繁榮才能持久,安全才有保障,人權才有基礎。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,落實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,打造人人重視發展、各國共謀合作的政治共識。

第二,要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。保護主義是作繭自縛,搞「小圈子」只會孤立自己,極限制裁損人害己,脫鉤斷供行不通、走不遠。要真心實意謀發展、齊心協力促發展,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,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和制度環境。

第三,要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。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。要推進科技和制度創新,加快技術轉移和知識分享,推動現代產業發展,彌合數位鴻溝,加快低碳轉型,推動實現更加強勁、綠色、健康的全球發展。

第四,要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。合作才能辦成大事,辦成好事,辦成長久之事。發達國家要履行義務,發展中國家要深化合作,南北雙方要相向而行,共建團結、平等、均衡、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,不讓任何一個國家、任何一個人掉隊。要支持聯合國在全球發展合作中發揮統籌協調作用,鼓勵工商界、社會團體、媒體智庫參與全球發展合作。

習近平並宣布,中國將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,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「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」,並在30億美元基礎上增資10億美元;將加大對中國-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,支持展開全球發展倡議合作。(編輯:楊昇儒)111062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