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白宮:設法彌補墮胎權裁決 但毋須增大法官名額

2022/6/26 15:33(6/26 15:42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空軍一號25日綜合外電報導)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,總統拜登正在權衡是否採取單方面措施,以因應最高法院終結墮胎權的「極端」裁決,儘管如此,拜登也「尊重」最高法院,並認為沒必要擴增大法官名額。

保守派成員居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日前表決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

羅訴韋德案小百科

背景:原告麥考維(Norma McCorvey)未婚懷孕想要墮胎,卻因德州法律規定除非是拯救孕婦性命,否則墮胎屬非法行為,因而無法在德州合法墮胎。

判決:1973年,美國最高法院以7比2票數,裁定德州禁止墮胎法律侵犯女性的隱私權,且過於廣泛,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「正當法律程序」。

影響: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,使全美墮胎合法化。

看更多
關閉
」(Roe v. Wade)保障墮胎權的裁定,結束近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護。

根據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(Karine Jean-Pierre)說法,拜登(Joe Biden)正在設法找尋更多「解決方案」,包括可能的單方面行政命令。

拜登將在德國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峰會。尚皮耶在「空軍一號」對媒體談話中,並未提出發布此類命令的時間表,也淡化行政命令的重大意義。

她說:「沒有什麼可以填補最高法院裁決所造成的漏洞…唯一能讓墮胎權再次完整的方法,就是國會採取行動。」

不過尚皮耶表示,拜登仍然尊重最高法院的權威。

她說:「總統評論最高法院的裁決,是指他們所作的極端決定。」

「總統認為最高法院顯然合法,他尊重法院…予以高度尊重。」

拜登今天再次譴責最高法院本週稍早所作裁決,包括限制墮胎權及擴大擁槍者權利。他告訴媒體:「最高法院作出一些可怕的決定。」

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數的最高法院,以6比3票數作出具法律約束力的限制墮胎權裁決,激怒了自由主義派人士。

拜登發起的專家委員會討論是否對最高法院結構提出改革建議,但在去年12月陷入僵局,其改革方法包括在現行9位大法官之外再擴增名額。

尚皮耶說:「關於擴增名額,總統不同意…那不是他想做的事情。」

對於委員會討論的其他改革方法,諸如實施大法官任期限制,尚皮耶則拒作評論。(譯者:紀錦玲/核稿:楊昭彥)111062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羅訴韋德案裁決遭推翻 美國墮胎權不保連2天示威
172.30.142.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