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聯合國:疫情與合法化推升大麻用量 添健康風險

2022/6/27 13:00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維也納27日綜合外電報導)一份聯合國報告今天指出,包含美國一些大麻合法的州在內,全球一些地方的大麻用量出現增加,連同COVID-19防疫封城帶來的效應,都增加抑鬱和自戕的風險。

路透社報導,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(UNODC)在年度的世界毒品報告指出,大麻長期以來一直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藥物,而隨市面上大麻的精神活性成分-四氫大麻酚四(THC)含量越來越高,大麻的使用量也在逐漸攀升。

從2012年的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開始,美國有多個州讓非醫療用途的大麻合法化,烏拉圭2013年、加拿大2018年也都讓大麻合法,雖然還有其他國家有類似的作法,但這次的報告主要著眼於這3國。

總部設在維也納的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,在這份報告中說:「大麻合法化,似讓日常用量已呈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推升。」

報告表示,雖然青少年間的大麻盛行率沒太大變化,但據報年輕成人使用強效大麻的情況明顯增加。

「與經常使用大麻相關的精神疾病和自殺者的比例已出現增加。」

報告引述取得的最新資料指出,2020年有約占全球人口5.6%的2.84億人,使用海洛因、古柯鹼、安非他命或搖頭丸等毒品,當中2.09億人使用大麻。

報告並提及2020年爆發COVID-19疫情期間的防疫封城,也導致大麻使用增加。

此外報告還說古柯鹼產量在2020年創下歷史新高,海上販運也在增加。2021年查獲的數字表明,古柯鹼已從北美、歐洲這兩主要市場,擴展到非洲和亞洲。

報告指出鴉片類仍是最致命藥物,「吩坦尼」(Fentanyl)則使美國藥物過量致死人數,在2021年推向歷史新高的10萬7622人。(譯者:李晉緯/核稿:陳亦偉)11106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