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俄羅斯百餘年來首次外債違約 傳台灣投資人也受害

2022/6/27 16:10(6/27 22:3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俄羅斯爆發百餘年來首次外債違約,部分台灣投資人也成了苦主。圖為俄羅斯國旗。(圖取自Pixabay圖庫)
俄羅斯爆發百餘年來首次外債違約,部分台灣投資人也成了苦主。圖為俄羅斯國旗。(圖取自Pixabay圖庫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)根據媒體報導,莫斯科未在26日的最後期限內償付國際債券票息,俄羅斯爆發百餘年來首次外債違約,部分台灣投資人也成了苦主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莫斯科有錢支付一筆1億美元債券票息,且願意支付,但俄羅斯遭制裁,導致無法將這筆錢交到國際債權人手上。

克里姆林宮想方設法避免發生債務違約,這對國家聲譽是一大打擊。俄羅斯財政部長稱這是一場「鬧劇」。

這筆1億美元債券票息原本是在5月27日到期,俄羅斯說,這筆錢已送到歐洲清算銀行(Euroclear)。

然而,根據彭博報導,這筆錢卡在歐洲清算銀行,債權人迄今未收到款項。

根據路透社引述2名消息人士表示,有些持有俄羅斯以歐元計價國際債券的台灣投資人,今天仍未收到票息。

這筆錢未在到期日的30天內,亦即26日傍晚前入帳,因此被視為違約。

俄羅斯上一次外債違約是在1918年,當時在布爾什維克革命(Bolshevik Revolution)期間,時任新共產黨領導人列寧(Vladimir Lenin)拒絕償付俄羅斯帝國時期的外債。

俄羅斯上一次爆發債務違約是在1998年,時任總統葉爾欽(Boris Yeltsin)任內爆發盧布危機,未能償付國內債券,但逃過外債違約。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遭到美國和歐洲聯盟(EU)施以制裁後,似乎就難逃違約的命運。

這些制裁措施切斷俄羅斯進入國際銀行網路的管道,而俄羅斯支付世界各地投資人的款項需經由國際銀行體系來處理。

俄羅斯政府曾表示,它希望準時支付所有項目,直到現在為止,都還算順利進行。俄羅斯規模約400億美元的債券以美元或歐元計價,當中海外持有人占約五成。

美國財政部對俄制裁條款的特別豁免在5月25日到期後,便不再延期。特別豁免措施允許投資人收到來自俄羅斯的債券票息。

克里姆林宮現在似乎也已經接受無法避免違約的命運,而在6月23日下令未來所有債務將透過俄羅斯一家銀行,亦即俄羅斯集保公司(National Settlement Depository)以盧布支付,即使合約載明應該以美元或其他國際貨幣支付。

違約對莫斯科來說僅為象徵性的打擊,對俄羅斯幾乎沒有任何立即性實質後果。

爆發債務違約的國家通常無法繼續在國際資本市場舉債募資,但俄羅斯遭制裁基本上已被排除在西方市場之外,無法借款。(譯者:劉淑琴/核稿:陳正健)11106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2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