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赴烏參戰返國療傷面臨刑責 韓網紅:不伸援是犯罪

2022/6/27 18:36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首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)志願至烏克蘭作戰的韓國YouTuber李根大尉返國療傷,但因赴烏違反護照法而面臨刑期罰款,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,不運用他的技能提供協助才是「犯罪」。

曾在韓國特種部隊服役的李根大尉(Ken Rhee)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3月初疾呼全球有志之士加入協助對抗俄羅斯後,在烏克蘭駐首爾大使館登記從軍。

由於韓國禁止公民前往烏克蘭,李根大尉赴烏參戰違反了護照法。李根大尉在烏克蘭帶領一項特勤巡邏任務時跌倒受傷,返國療傷,下機後發現有15名員警等著他。

李根大尉的YouTube頻道有70萬名粉絲,他把在烏克蘭經歷上傳社群網站Instagram。李根大尉說,他不後悔。

他告訴法新社:「你走在沙灘上,看到告示牌上寫著『禁止游泳』,但你看到有人溺水。這時不伸出援手是犯罪。我是這樣看待的。」

李根大尉生於韓國,但在美國長大,就讀美國維吉尼亞軍校(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),原本打算加入美國海軍海豹部隊,但他的「愛國」父親說服他返國從軍。

他服役7年,接受美國和韓國海豹部隊訓練,曾在索馬利亞和伊拉克戰區從事多項任務,之後成立自己的軍事顧問公司。

「我有技能,我有經驗。我參加過兩場戰爭,去烏克蘭,我知道我幫得上忙。」李根大尉還說,他把赴烏參戰違反韓國護照法,看成和違反「交通法規」一樣。

批評人士則不這麼認為,他們稱38歲的李根大尉「不負責任」,還說他上傳YouTube和Instagram的內容是炫耀的證據。

俄羅斯本月稍早表示,13名韓國人赴烏參戰,其中4人已送命。韓國政府表示,將查證俄方說法。

李根大尉不清楚所有隊友的命運,但他說,「我的很多朋友已經死了」。

「我不希望隊友的犧牲被遺忘」,他說,他打算將小隊的經歷寫成書或劇本。

不過,李根大尉得先面對赴烏參戰的司法後果。他相當樂觀,認為韓國新保守派政府不會把他送進大牢。

李根大尉在國內案件未了結前,不能出國,目前正在接受治療。但他希望有一天基於信念,再度和隊友並肩作戰。

李根大尉說,有個笑話人們離開前線時會說:「台灣見」。指的是北京可能會仿效莫斯科,侵略鄰近的民主政體台灣。(譯者:劉淑琴/核稿:陳政一)11106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