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英相強生:未來10年將更險峻 北約成員應增資國防

2022/6/29 15:30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9日專電)英國首相強生計劃今天在北約峰會向盟友示警,全球情勢未來10年將更險峻,北約各成員國應增加投資建立符合新需求的防衛力量、強化歐洲整體軍事嚇阻力。

首相辦公室指出,強生(Boris Johnson)今天將宣布投入更多英國的陸、海、空軍力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的集體防衛機制,並在北約框架下擴大在愛沙尼亞的軍事部署,確保部隊可維持高度戰備及快速反應、前線支援能力,同時提升致命打擊力。

英國在波羅的海地區的安全防禦扮演重要角色,包括參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「強化前進部署」,是部署於愛沙尼亞的北約戰鬥群主力。英國也主導主要由北歐與波羅的海國家組成的「遠征軍聯合部隊」(JEF)。

英國與愛沙尼亞4月並啟動結合雙方產業、研究與政府資源的「北約防務創新加速器」(DIANA)計畫,分別位於倫敦和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(Tallinn)的總部預計7月開始營運。DIANA計畫側重運用英、愛兩國的數位創新能力。

北約峰會28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(Madrid)舉行,重頭戲今天展開。

首相辦公室表示,自俄羅斯2月24日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,全球安全環境較以往更嚴峻,各國防衛支出應兼顧長期投資與短期緊急需求。自2006年北約各國商定每年國防支出應占國內生產毛額(GDP)至少2%以來,英國每年都達標,且持續是歐洲地區的防衛支出大戶。

2014年北約峰會議定,各成員國在2024年前都需達此2%門檻,但北約最新評估數據顯示,目前僅約1/3成員國達標。俄烏戰爭雖為各國提升防衛預算增添動力,但也進一步衝擊供應鏈、加劇通貨膨脹、推升民眾生活和企業營運成本,各國政府面臨棘手難題。

儘管如此,首相辦公室預估,英國今年的國防支出在GDP的占比將自目前約2.26%提升至2.3%。

強生計劃今天在峰會敦促北約盟友將GDP占比2%的國防支出設定為「下限」,而非「上限」,並「超前部署」、及早開始設定2024年之後的防衛投資目標。

首相辦公室指出,俄烏戰爭爆發後,有更多歐洲國家同意自明年起增加國防支出,包括德國、義大利、荷蘭、挪威、斯洛維尼亞、羅馬尼亞、波蘭。(編輯:黃自強)111062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