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天熱供電嚴峻 日本政府時隔7年籲全國節電

2022/7/1 23:02(7/3 18:52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日本多處天氣炎熱,政府研判今夏電力供需持續嚴峻,因此時隔7年呼籲全國民眾7月1日起到9月底止盡量節約用電。圖為東京港區一家醫院關閉部分門並標示節約用電。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 111年7月1日
日本多處天氣炎熱,政府研判今夏電力供需持續嚴峻,因此時隔7年呼籲全國民眾7月1日起到9月底止盡量節約用電。圖為東京港區一家醫院關閉部分門並標示節約用電。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1年7月1日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)日本多處近日天氣炎熱,政府雖昨天解除對東京電力公司轄內發出的「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」,但研判今夏電力供需持續嚴峻,因此時隔7年呼籲全國今天起到9月底止盡量節約用電。

日本政府到昨天為止持續4天對東京電力公司供電轄內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。因為研判電力供需可迴避窘迫的情況,因此於昨天下午6時(台灣時間5時)解除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。

今天日本各地持續酷熱,東京電力公司轄內的電力供應的使用率從上午10時半到上午11時之間是94%。在太陽漸西沉太陽能發電力降低的傍晚時分,供電趨於嚴峻,不過,今天(7月1日)以後,原本停止運轉的火力發電廠將重啟,因此日本政府預估可確保穩定供電。

如果是出現10年一見的酷暑的情況,日本的東北、東京、中部、北陸、關西、中國、四國、九州等地的電力公司轄內的備轉容量率可能達3.7%,雖然高於穩定供電所需最低限3%,但供電情況仍嚴峻。

因此,日本政府上個月召開相關閣僚會議,決定要籲請全國民眾節約用電。這是日本政府時隔7年籲請全國民眾節約用電,期間是今天起到今年9月底為止。

日本政府呼籲民眾,冷氣機等要適當的使用,不需用到的電燈等就關閉,在不勉強的範圍內盡量配合節約用電。

從今天起,家庭或企業如果採取具體的節約用電措施的話,資源能源廳估算出電力削減率。譬如,夏季家庭用電電力耗費最多的是冷氣機。如果人在室內的話,將溫度的設定由26度調高至28度的話,使用電量可減少5.4%。

此外,冷氣機的濾網如果清除灰塵的話,電量的削減效果約是1.9%。室內房間的照明設備亮度調降、不需用到的照明設施關掉、電視機可切換至省電模式降低螢幕亮度、沒在看電視就關掉電視的話,分別可節省用電2%。

群馬縣桐生市今天下午2時26分(台灣時間下午1時26分)許觀測到氣溫高達攝氏40.4度。群馬縣伊勢崎市今天下午3時半許觀測到氣溫攝氏40.3度。今天共有6處觀測到攝氏40度以上,氣溫飆至攝氏40度的地方共6處,是日本氣象觀測史上最多的紀錄。(編輯:黃自強)1110701

日本政府研判若出現10年一遇的酷暑,日本的東北、東京、中部等地的電力公司轄內的備轉容量率可能達3.7%,雖高於穩定供電所需最低限3%,但供電情況仍嚴峻。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 111年7月1日
日本政府研判若出現10年一遇的酷暑,日本的東北、東京、中部等地的電力公司轄內的備轉容量率可能達3.7%,雖高於穩定供電所需最低限3%,但供電情況仍嚴峻。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1年7月1日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