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G20聚焦地緣政治 俄烏戰以來四大「搖擺國家」受矚

2022/7/8 18:09(7/15 17:33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圖為8日G20外長會議。(圖取自G20官方網頁g20.org/安塔拉通訊社)
圖為8日G20外長會議。(圖取自G20官方網頁g20.org/安塔拉通訊社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8日電)20國集團(G20)外長會議今天結束後,下週緊接著財長會議也同樣將在印尼峇里島登場。促成俄烏戰爭以來中俄與歐美高官難得同場登台的印尼,正是當前受到關注的四個「搖擺國家」之一。

10年前,新美國安全中心(CNAS)兩位學者方登(Richard Fontaine)和克里曼(Daniel M. Kliman)提出「全球搖擺國家」(Global Swing States)的論述,他們認為印度、巴西、印尼和土耳其是美國政府應該積極拉攏的對象,因為這四個新興經濟體規模夠大且正在成長、具備民主制度、在各自區域占據關鍵戰略位置,而且「重要的是,它們的國際角色正在流動」

當時美國面臨的國際環境挑戰包括中國崛起、全球金融海嘯後的國際金融結構弱化、多邊貿易談判停滯、北韓和伊朗核威脅、部分國家民主倒退等。方登和克里曼主張,美國與這些「搖擺國家」打交道會比直接找中、俄兩個難以改變的「鐵板」國家更能有效穩定國際秩序。

10年後的現在,這四個國家自俄烏戰爭以來的表現,似乎正呼應著「搖擺」的特色和關鍵性。

首先來看印尼。

印尼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把握今年主辦G20

G20小百科

  • 20國集團(G20)是全球主要經濟體齊聚一堂的國際論壇,會員國國內生產毛額(GDP)占全球80%、占全球貿易的75%,人口占全球的60%。
  • 首屆論壇1999年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,並自2008年起每年召開1次國家元首與政府領導人出席的峰會,探討全球經濟與金融問題。
  • 會員國有澳洲、阿根廷、巴西、加拿大、中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日本、印度、印尼、義大利、墨西哥、俄羅斯、南非、沙烏地阿拉伯、韓國、土耳其、英國、美國與歐盟,西班牙則是固定來賓國。
看更多
關閉
會議的歷史機遇,正努力打造俄烏和談的舞台,6月他先是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會議邀請來賓,接著到基輔拜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、到莫斯科與俄國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會面。

俄國入侵烏克蘭後,佐科威曾譴責俄國發動戰爭,但4月他拒絕澤倫斯基的軍援請求。俄烏戰爭帶來人口大國印尼的民生難題,包括全球小麥供應斷鏈一度讓印尼國民食物泡麵出現供貨危機,還有棕櫚油本是印尼出口大項,在戰後曾因國內斷供而限制出口,結果又因供應過剩而價崩。

路透社(Reuters)指出,佐科威直到最近之前都不是國際舞台上的活躍角色,但他現在看到了可能寫下他歷史地位的關鍵時運。印尼目前已成功避免了歐美國家外交部長為抵制俄國而不出席G20的可能性,接下來的挑戰是11月的G20高峰會能否讓歐美元首與蒲亭都以某種形式出席。

印度的關鍵搖擺地位,從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在俄烏戰事頭2個月密集接待各國政要可見一斑,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(Fumio Kishida)、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、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,以及中國外長王毅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(Sergey Lavrov)等多人都分別飛到印度找他。

印度連續3次在聯合國對俄國的相關譴責案中投票棄權,也拒絕加入歐美對俄經濟抵制行動,甚至還撿便宜搶購俄國石油現貨。但美國仍抓著它參與四方對話、印太經濟架構,歐盟與它重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;雖與中國邊界關係緊張,但參加中國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和亞洲投資開發銀行,6月也在北京主辦的金磚國家視訊峰會與蒲亭遠距同台。

看似力求平衡的搖擺方式,讓金融時報(Financial Times)等多個國際媒體都將印度封為俄烏戰爭下受惠最大的國家。蘭德公司(Rand Corp.)資深防衛分析師葛羅斯曼(Derek Grossman)在外交政策(Foreign Policy)撰文指出,莫迪政府可能的目標是加速促成多極的國際體系,晉身為其中獨立的超級強權,並取得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地位。

巴西在俄烏戰爭下的搖擺行為包括: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在2月戰事初期宣稱與俄烏都是兄弟,因此「不選邊站」;4月經濟部長表示反戰,但不支持對俄制裁;6月波索納洛在金磚國家視訊峰會與蒲亭同框。俄烏兩大肥料出口國開戰,對85%肥料仰賴進口的農業大國巴西造成困擾,隨全球經濟情勢吃緊,外界預料巴西的立場可能還是會靠向美洲的老大美國。

土耳其比印尼更早展現協調俄烏的企圖心,包括3月促成戰後首次俄烏外長在土國會談。雖然在聯合國投票支持要求俄國撤軍、提供烏克蘭無人機等軍事物資,但土耳其也是北約(NATO)成員國裡唯一未對俄國關閉領空者,且不支持經濟制裁,甚至願以俄國盧布交易。如今歐盟想降低對俄能源依賴,土耳其成為亞塞拜然、伊朗等國天然氣進入歐洲的通道,戰略重要性的上升讓它更有本錢搖擺。

方登和克里曼在10年前指出,這些搖擺國家集合起來便有改寫國際秩序的潛力。因此,美歐、中俄兩大陣營都想拉攏它們,就算被趁機占點便宜也總比讓它們倒向對方划算。(編輯:陳惠珍)111070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烏克蘭外長G20視訊演說 俄羅斯外長未出席聆聽
172.30.142.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