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蘇納克與特拉斯 兩熱門新英相人選搶先看

2022/7/21 15:35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)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今天進行最後一輪黨內議員投票,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及外交大臣特拉斯進入最終決選,勝者將接替在連串醜聞壓力下黯然辭職的強生,繼任黨魁及首相。

● 決選結果預計9月初出爐

綜合「紐約時報」與「華盛頓郵報」報導,經5輪投票後蘇納克(Rishi Sunak)和特拉斯(Liz Truss)分別囊括137票和113票,在11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,進入最終決選;決選階段將納入黨員投票,預計9月初公布結果。

兩週前蘇納克戲劇性辭去財長一職,直接促成強生下台。但紐時認為無論他還是特拉斯,都不代表上台後政策或執政方向上會與強生背道而馳,甚至大致是蕭規曹隨。

如何擺脫強生的陰影乃至與強生關係間的拿捏,可能決定蘇納克和特拉斯誰能在接下來6週的選戰勝出。這項挑戰可能對兩人都不輕。特拉斯是強生最忠實支持者之一,當蘇納克等其他內閣成員不滿強生處理黨內醜聞而相繼求去時,特拉斯選擇留下。

● 印裔蘇納克 勝選即成首位有色人種英相

42歲的前投資銀行家蘇納克有印度裔血統,若勝選將是第一個入主唐寧街10號的有色人種英相。他曾在2016年的脫歐公投中支持英國退出歐盟。

蘇納克將主打自己是英國財政面臨空前壓力、通膨飆升和經濟衰退陰影下,最能信賴的舵手。但就在去年春天,他的政治生涯一度看似玩完,因為他的妻子、印度億萬富豪的千金莫西(Akshata Murthy)被控鑽漏洞在英國鉅額逃稅。

不利蘇納克的另一點在於民眾財務壓力與日俱增之際,他個人的巨額財富會使他與選民之間出現鴻溝。蘇納克夫婦登上「星期泰晤士報」英國最富有250人名單,財富合計達7.3億英鎊(約合262億新台幣)。

蘇納克主張穩健的公共財政對於控制通膨至關重要,但批評人士指他任內力主增稅,是讓英國陷入衰退的推手之一。

此外,蘇納克這段期間對強生的「逼宮」恐觸怒保守派內死忠強生的人。儘管強生醜聞纏身,許多黨員對強生仍有感情,感念他2019年取得壓倒性勝利,可能不願選一個逼宮的「背骨仔」接替強生。

● 留歐轉脫歐 特拉斯變身保守派悍將

46歲的特拉斯曾在殼牌石油公司(Shell)工作,並以自由民主黨成員身分開啟她的政治生涯,她在脫歐公投投票贊成英國留在歐盟,但後來卻成了脫歐的狂熱支持者。

特拉斯被視為強硬的脫歐派候選人,她將與歐盟就北愛爾蘭的貿易強勢談判。批評者指她為迎合黨內脫歐派破壞與布魯塞爾的談判,如今更有引發貿易戰的風險。

她是保守黨所出的首位女性外交大臣,料將繼續主打外長任內於俄烏戰爭所形塑出的硬漢形象資本。在最近一次黨內選舉電視辯論裡,特拉斯是唯一說願在20國集團(G20)與俄國總統蒲亭會面且敢擺出強硬姿態的候選人。

此外,特拉斯已表明支持一系列減稅措施。

● 蘇納克前5輪得票領先 賭盤卻看好特拉斯勝出

儘管蘇納克在今天的投票中遙遙領先,賭盤卻看好特拉斯將在決選勝出。兩人必須爭取黨員的選票支持,據信黨員人數約有16萬人。

分析人士說,蘇納克到目前主打「穩」字訣,拒絕透露過多政策細節,也沒落把柄給記者。相較之下,特拉斯開局不穩,但勢頭正逐漸增強。她今天推文說,她將「從第一天開始就快馬加鞭地投入工作」。(譯者:劉文瑜/核稿:陳亦偉)1110721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強生英國會告別應詢不改辛辣 「後會有期」留伏筆[影]
172.30.142.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