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英相選舉中國議題成焦點 內外交迫黃金年代難復返[影]

2022/7/26 20:39(7/26 21:0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決選,前財政大臣蘇納克(左)與外交大臣特拉斯(右)較量誰對中國更「強硬」。(左圖取自facebook.com/rishisunak,右圖取自facebook.com/LizTrussMP)
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決選,前財政大臣蘇納克(左)與外交大臣特拉斯(右)較量誰對中國更「強硬」。(左圖取自facebook.com/rishisunak,右圖取自facebook.com/LizTrussMP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特稿)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戰況激烈,對外事務近日成為焦點,兩位候選人較量誰對中國更「強硬」。這除了是為迎合黨員偏好,也是因為英國內外對中國威脅日益警覺,英中關係恐難再迎「黃金年代」。

最後一輪黨籍國會議員投票20日結束後,外交大臣特拉斯(Liz Truss)、前財政大臣蘇納克(Rishi Sunak)進入決選,將由一般黨員投票選出新黨魁、也就是新首相。

若干分析指出,這場黨魁選舉恐將名列保守黨史上最不堪、仇恨值最高、心機最重的選舉。

原本勢如破竹的蘇納克在議員投票的最後階段也戰戰兢兢,如今和特拉斯對決,兩人雖都宣稱要打一場「正向」選戰,雙方人馬卻殺得眼紅,包括在新戰場:中國議題。

英國獨立智庫「英國對外政策研究集團」(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)6月發布具指標性的年度報告,分析英國大眾對政府對外政策和全球事務的看法,其中提到英國民眾視中國強權崛起為國安三大威脅之一(前兩大威脅為氣候變遷和恐怖主義),約45%民眾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對英國構成同等程度的威脅,少於20%的民眾認同中國在英國的經貿投資活動。

此外,針對是否認同加強與中國合作應對全球挑戰,自由民主黨、工黨和保守黨支持者回答「是」的機率分別約為5、4和3成。

根據英國市場調查與數據分析公司「輿觀」(YouGov)的資料,蘇納克和特拉斯在一般黨員間的支持度大約是4比6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昨晚舉行電視辯論會,根據市調公司Opinium會後發布的民調結果,在1000餘位受訪一般選民中,蘇納克和特拉斯的支持度為五五波,但較多選民(35%)看好蘇納克帶領保守黨贏得下次大選的能力(相較於特拉斯的29%)。

不過,在保守黨選民中,認為特拉斯或蘇納克昨晚表現較佳的分占47%、38%。特拉斯昨晚再度提到,蘇納克任內支持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。

特拉斯對俄、中等挑戰自由、民主、法治、人權原則的政權採取強硬立場,並以此自豪,也曾以外相身分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盟友一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,較英國政府歷年的台灣相關發言往前跨一大步。

她曾在國際貿易、財政、司法、環境等部門任官,近期主張打造結合軍事、政治、經貿、科技安全的全球自由網絡,並讓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成為「經濟的北約」。

影片來源:BBC News

相較之下,財經投資分析師出身的蘇納克僅在財政部歷練過,外交和安全事務普遍被視為他的弱點,也是特拉斯陣營不會輕易放過的施力點。

蘇納克曾遭批評任內對制裁俄羅斯瞻前顧後、出手太慢;未考量通貨膨脹、援助烏克蘭等因素,拒絕進一步提升國防預算;以及對中國過於「軟弱」,無視北京人權劣跡。

他和妻子兩人的富豪身分也成為軟肋。他任內將納稅人的平均稅收負擔拉升至英國近70年來最高,妻子莫西(Akshata Murthy)卻遭揭露利用不在籍身分避稅。

莫西還持有數位服務集團Infosys價值數億英鎊的股份。Infosys由莫西的父親納拉雅納.莫西(Narayana Murthy)創立,在多國設有據點,包括在中國10多個城市營運,員工超過3000人。

蘇納克曾主張對中政策應更「細緻」、「平衡」,相信英國有能力與中國發展安全、互惠的經貿關係,善用中國龐大的市場與資金。整體而言,他對中國的看法與曾自稱是「親華派」、在黨員間依然人氣不可小覷的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相去不遠,但國內外情勢改變,黨員民調落後的蘇納克不得不調整說詞。

他趕在BBC電視辯論會登場前提出中國政策,指出長期而言,中國對英國的安全構成最大威脅。他主張關閉英國境內所有孔子學院,建立「科技的北約」,並批評中國企圖霸凌台灣等鄰居。競選團隊指出,早在2017年,身為國會議員的蘇納克即曾為智庫撰文,示警俄、中威脅跨國海底電纜的安全。

由於突然顯得對中「鷹味」十足,特拉斯陣營隨即有聲音質問蘇納克過去逾兩年任內「到底在哪裡」。

此外,從特拉斯「經濟的北約」到蘇納克「科技的北約」,「先來後到」之差,難免讓蘇納克被質疑取法特拉斯。

蘇納克陣營則反擊,職位不同,思維就不同,例如特拉斯2012至2014年任職教育部期間,對孔子學院態度正面;2019至2021年擔任國際貿易大臣,恐怕也難以「對中鷹派」自居。身為財相,蘇納克基於職責必須考慮對外政策的經濟和財政成本,但在首相的高度,他較可放手一搏。

不過,除了「換位子就換腦袋」,大環境因素恐怕更重要。

以強生為例,他的同父異母弟弟麥克斯.強生(Max Johnson)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,父親史坦利.強生(Stanley Johnson)與中國政界關係良好,近期還規劃在中國官方支持下,前往西藏、新疆等地拍攝紀錄片,追溯馬可波羅(Marco Polo)的「絲綢之路」。強生家族在中國的政商網絡多年來屢遭詬病。

然而,自2019年擔任首相至今,隨著中國構成的安全威脅日益明顯,強生政府陸續推出排除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基礎建設,加強審查中國資本活動,與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等盟友擴大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、和平等政策。他也曾暗指中國借助船堅砲利、霸凌與高利貸在全球擴大影響力。

不過,與行政部門相較,國會對中國的立場更積極、強勢。無論是呼籲關閉孔子學院、示警中資對英國大學院校的影響力,或是強化英國在科技、經貿、政治等領域對中國惡意活動的應對韌性,往往有賴國會的公開發聲、監督和立法,甚至頂住官員「搓湯圓」的壓力。

此外,英國近年陸續有「中國研究小組」(China Research Group, CRG)、「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

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(IPAC,Inter-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)

  • 多國國會議員為因應中國變局於2020年6月4日成立
  • 包括美、歐、英、日、澳等多國超過百位國會議員加入
  • 關注中國重要相關議題,如中共與解放軍動態、維族、西藏、香港與台海等
看更多
關閉
」(IPAC)等分別側重政策研究和倡議行動的中國事務相關國會組織成立,其成員及各自「友軍」的表態對黨魁選舉結果的影響力不容忽視。

據了解,CRG共同主席、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(Tom Tugendhat)可望在新政府任職;他近日也表態無論是特拉斯或蘇納克當選,都願接受新首相任命、為國服務。

圖根哈特雖無緣進入黨魁決選,但在外交、國防領域的專業能力已有目共睹;更重要的或許是,他稱得上是英國政壇的「友台」人士。

儘管經濟和民生預料將持續是黨魁選舉熱門議題,長遠、宏觀來說,任何領域的安全問題終究無法迴避中、俄等政權的因素。無論誰是新首相,英中關係曾有的鍍金光芒已趨於黯淡,台灣則可期待在新局勢中,穩健拓展活動空間。(編輯:黃自強/周永捷)111072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英保守黨魁之爭 特拉斯蘇納克互比誰對中國更強悍
172.30.142.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