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緬甸處決民運人士 東協外長峰會料決議強硬行動

2022/8/1 18:22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金邊1日綜合外電報導)緬甸軍政府處決前國會議員與知名民主活動人士,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外長本週會面時,馬來西亞預料將帶頭對緬甸採取更強硬行動。

法新社報導,東南亞國家協會(東協)至今企圖讓緬甸恢復和平的外交努力均徒勞無功。緬甸軍政府處決4名囚犯,更是令東協就緬甸議題取得的共識受挫,引發譴責。

緬甸軍方去年2月發動政變奪取政權,並血腥鎮壓異議人士,根據當地監督組織,至今已有超過2100人身亡。

東協去年4月針對緬甸議題達成「5點共識」,包括暴力必須立即停止,各方展現最大自制,並展開建設性對話等。東協外長3日將於柬埔寨金邊舉行會議,預料將感嘆5點共識計畫缺乏進展。

根據法新社取得的公報草稿,東協也將對近期局勢表達「深切關注」,呼籲克制。各國部長將要求「採取具體行動,有效且全面落實5點共識」。

批評者稱東協不過是「無牙老虎」,但在5點共識計畫超過1年遲無進展後,馬來西亞將端出一套落實框架。

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(Saifuddin Abdullah)告訴法新社:「架構的關鍵要素是要有終戰策略,必須要有。5點共識的終戰策略是什麼?」

不過,一名東協資深外交人員也告訴法新社,預料不會有任何一國提出要把緬甸踢出東協。儘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為首的部分成員國,希望在5點共識取得進展前,禁止緬甸軍政府派遣部會首長出席所有東協會議,包括11月即將舉辦的東協峰會。

緬甸軍政府外長溫納貌倫(Wunna Maung Lwin)沒有獲邀參加這次的金邊會議,並被排除在2月的東協外長會議之外。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去年也沒有獲邀參加東協領袖峰會。

此外,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今天證實,有一名日本公民被緬甸當局拘留,政府正在爭取讓他儘快獲釋。

木原在記者會表示,這名20多歲日本公民在緬甸拍攝 示威活動,於7月30日遭當局拘留,日本駐緬甸使館正採取行動,讓他儘快獲釋。

木原並未公布男子姓名,但根據多家緬甸媒體報導,被捕男子是紀錄片攝影師久保田徹。(譯者:戴雅真/核稿:楊昭彥)1110801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