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伊斯蘭國在非洲往南轉進 恐成哈里發國未來所繫

2022/8/10 20:1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9日綜合外電報導)非洲安全專家今天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警告說,激進聖戰團體伊斯蘭國(IS)對非洲威脅日益加劇,非洲大陸恐將成為「哈里發國未來所繫」。

美聯社報導,埃維(Martin Ewi)指出,伊斯蘭國「在非洲的影響力已經擴大到無法衡量的程度」,至少20國直接遭受此一極端組織活動荼毒,還有超過20國「被用於後勤工作和調動資金及其他資源」。

曾任非洲聯盟委員會(African Union Commission)反恐計畫主持人的埃維,目前在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(Pretoria)非政府組織「安全研究所」(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)負責協調因應跨國組織犯罪計畫。

他指出,查德、奈及利亞、尼日和喀麥隆交界的非洲中部查德湖盆地(Lake Chad Basin)是伊斯蘭國活動範圍最大區域;沙赫爾(Sahel)地區現在陷入「無法控制」局面;索馬利亞仍是伊斯蘭國在非洲之角(Horn of Africa)的「熱點」。

伊斯蘭國近期試圖接管或破壞烏干達穩定的行動失利,但埃維說,其附隨組織「民主同盟軍」(Allied Democratic Forces)「仍存在重大威脅」。此外,他指出,伊斯蘭國中非省(Islamic State Central Africa Province)已使剛果及莫三比克部分地區成為「人類屠宰場」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就伊斯蘭國威脅對安理會提出最新報告,埃維在會中表示,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建立哈里發國後,國際社會曾經成立聯盟並發起軍事行動加以討伐。

他說,這驅使恐怖主義在非洲往南轉進,「但並未成立類似的聯盟打擊非洲的伊斯蘭國,這意味非洲大陸得獨自承擔極端分子逃離敘利亞,在非洲找到避風港的後果」。

埃維還提出數個讓伊斯蘭國得以「在非洲如此成功」的其他因素,包括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讓諸如伊斯蘭國等組織得以自籌資金。同時,貧窮而且缺乏處理巴勒斯坦問題的政治意願,成為許多非洲青年「激進化」,以及伊斯蘭國能夠與非洲其他恐怖和犯罪集團合作的主因。

他還提到,沒有在非洲打擊恐怖主義的新倡議,以及許多國家對恐怖威脅早期預警不予理會的「鴕鳥心態」。

埃維指出,要在非洲擊潰伊斯蘭國,「戰略除了必須超越伊斯蘭國及其盟友蓋達組織(Al-Queda),也要超越包括土匪、牧民、幫派和各種組織犯罪集團在內的犯罪團體。」(實習編譯:王嘉瑜/核稿:何宏儒)1110810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