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UN籲在烏克蘭設非軍事區 捷克促歐盟禁發俄國人簽證

2022/8/12 22:12(8/12 22:29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歐洲最大核電廠、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再遭砲擊。圖為4日一名制服上有俄羅斯國旗的軍人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站崗。(路透社)
歐洲最大核電廠、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再遭砲擊。圖為4日一名制服上有俄羅斯國旗的軍人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站崗。(路透社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基輔12日綜合外電報導)歐洲最大核電廠、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再遭砲擊,聯合國呼籲在當地設非軍事區。在此期間,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表示,將提議對俄羅斯人一律禁止核發簽證。

●札波羅熱核電廠再遭砲擊 UN秘書長籲設非軍事區

聯合國(UN)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呼籲停止在烏克蘭札波羅熱

札波羅熱核電廠

  • 歐洲最大核電廠,也是世界十大核電廠之一
  • 位於烏克蘭東南部城鎮安赫德,卡科夫卡水庫岸旁,由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營運
  • 擁有6座VVER-1000壓水式反應爐,總輸出電力為6000百萬瓦(MW)
  • 5座壓水核反應爐陸續於1984年至1989年開始運作,第6座於1995年運作
  • 烏克蘭核能發電約有47%來自札波羅熱核電廠,約占烏克蘭全年總發電量的1/5

來源: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

看更多
關閉
(Zaporizhzhia)核電廠周邊的軍事活動。同日烏克蘭與俄羅斯互控再度砲擊核電廠,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當地局勢。

路透社報導,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,3月便占領札波羅熱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,但目前仍由烏克蘭技術人員負責運作。

對此,古特瑞斯呼籲撤離軍事人員和裝備,並停止進一步部署。他要求俄烏雙方不要鎖定該設施或周邊地區。

古特瑞斯在聲明中表示:「這個設施不應被用於任何軍事行動,相反地,必須緊急在技術層面同意劃設非軍事安全範圍,以確保這個區域的安全。」

●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 將提議對所有俄國人禁發簽證

目前擔任歐洲聯盟(EU)輪值主席的捷克共和國表示,對俄羅斯人一律禁止核發簽證,可能是歐盟對俄國採取的下一個制裁措施。

法新社報導,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(Jan Lipavsky)發表聲明說,「歐盟所有會員國對俄國人斷然停發簽證,可能成為另一項非常有效的制裁措施」。

利帕夫斯基表示,他8月底將在捷克布拉格(Prague)舉行的歐盟非正式外長會議中,提出這個構想。他說:「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且愈演愈烈的這個時機,我們無法談論俄羅斯公民的一般旅遊問題。」

●美媒:烏克蘭受困穀物多飼料 糧荒得解猶未知

俄烏達成穀物出口解封協議後,首批離開烏克蘭港口的穀物卻遭原先的黎巴嫩買家取消訂單。美聯社指出,因戰爭受困烏克蘭穀物很多是牲畜飼料,能否緩解糧荒不無疑問。

烏克蘭大使館表示,運抵黎巴嫩的穀物正在尋找新買家。基輔當局8日時宣稱,數以百萬噸因戰爭被困於倉庫及港口的穀物得以出港,有望大幅改善全球糧食供應狀況。

然而美聯社引述專家指出,「拉佐尼號」運載的2萬6000多噸玉米為養雞之用,大部分受困於烏克蘭的穀物也是動物飼料,並非供人食用,對緩解像索馬利亞和阿富汗等國恐面臨的飢荒幫助有限。

●烏克蘭查洩密 澤倫斯基要官員別發表抗俄戰術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要求官員停止向媒體談論烏軍對抗俄羅斯的戰術,並表示這類言論「坦白說很不負責任」。

澤倫斯基說:「戰爭絕非可以洋洋得意、大鳴大放的時候。對於我們國防計畫細節透露愈少,愈能好好執行相關計畫。」

澤倫斯基說:「如果想登上頭版頭條,那是一回事,坦白說這很不負責任。但如想為烏克蘭贏得勝利,又另當別論,大家應該知道自己談到我國防禦或反擊計畫的每一句話都負有責任。」

●大麥克即將回歸 麥當勞宣布逐步重啟烏克蘭分店

美國速食龍頭麥當勞宣布,未來幾個月將開始重啟烏克蘭的分店。這不僅成為烏克蘭逐步恢復日常生活的象徵,也顯示麥當勞撤出俄羅斯市場後,透過行動對基輔表達支持。

美聯社報導,麥當勞在近6個月前關閉烏克蘭的分店,但仍持續向該國的1萬多名員工支付薪資。

麥當勞已宣布將逐步重啟烏國首都基輔和西部地區的部分分店。基輔街頭也可見到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和Mango等西方企業照常營業。

麥當勞國際營運市場資深副總裁波洛伊(Paul Pomroy)在向員工發布的訊息中表示,「我們已與員工進行廣泛交談,他們表達了希望重返工作崗位,並看到烏克蘭餐廳重新開業的強烈願望。近幾個月裡,重新營業有助回歸正常生活的信念變得更加強烈。」(譯者:陳正健)1110812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1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