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二戰結束77週年 日相:深刻銘記歷史教訓

2022/8/15 18:2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)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7週年,日本政府在東京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詞時說,戰後日本一貫地作為和平國家往前邁進,內心深刻銘記歷史的教訓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日本政府今天在位於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追悼全國死於二戰約有310萬人的儀式。

今年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是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發生以來,首度在沒行動限制的情況下舉行,雖然日本47個都道縣當中有4個府縣沒派遺族代表出席,但出席者比去年創新低紀錄的992人還多,約1000人出席,是往年的約1/6。

在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上台後,現場演奏國歌。基於防疫考量,今年列席者也沒有一起唱國歌。

首相岸田文雄在致詞時說:「今天我們所享受到的和平與繁榮,都是建立在戰爭中犧牲的寶貴生命與苦難的歷史上。我們片刻都不能忘記此事。再度由衷地表達敬意與謝意。」

岸田說:「戰後,我國一貫地作為和平國家往前邁進,內心深刻銘記歷史的教訓,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竭盡心力。戰爭的慘禍不再重演,這項堅決的誓言,今後也將貫徹到底。」

他強調:「在這個紛爭不斷的世界,我國在積極的和平主義旗幟下,將與國際社會合力,盡全力解決世界所面臨的各種課題。」

日皇德仁致詞時說:「我們現在面臨疫情擴大等各種困難,由衷祈願大家能同心協力克服困難,今後也將持續祈求人們幸福與和平。回顧過往,殷切盼望在深切的反省之上不再有戰爭慘禍。對於死於戰場與戰禍的人士,我與全國人民一同由衷地表達追悼之意,祈求世界和平及我國更進一步發展。」

今年的追悼儀式身為戰歿者遺族代表致詞者是83歲的大月健一。他父親於1938年11月死於中國。他致詞時說:「現在我們也再度體認到,戰爭並非遙遠過去的歷史,而是距離我們很近。為了實現世界永久和平,我們要向戰歿者在天之靈發誓,我們將持續訴說就連平民也會犧牲的戰爭的悲慘及和平的寶貴。」

報導說,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的列席者逐漸高齡化,年紀逾70歲者將近8成。年紀最大者是來自廣島縣安芸高田市95歲的澤崎卓兒,他大哥於1945年7月在菲律賓戰亡,得年34歲。他二哥戰後被蘇聯軍隊俘虜拘留在西伯利亞,1947年12月因病去世。

澤崎看到今年俄羅斯2月開始侵略烏克蘭,覺得心很痛,強調希望戰爭早日結束、絕對不能有戰爭。

這場儀式列席者當中,年紀最小的是高知縣7歲的磯野萬葉。他的曾祖父吉川重久(當時30歲)在東部新幾內亞戰亡。(編輯:高照芬)111081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