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烏克蘭戰爭近半年 分析:孤立俄羅斯行動恐難為繼

2022/8/17 18:13(8/17 19:07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圖為6月6日波蘭大城盧布林市政府大樓外掛有挺烏克蘭的大布條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圖為6月6日波蘭大城盧布林市政府大樓外掛有挺烏克蘭的大布條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紐約聯國總部/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)烏克蘭戰爭打了快半年,世人關注已被消磨得差不多,西方反制俄羅斯作法越來越有限。分析指出,除非莫斯科跨越紅線,否則對孤立俄羅斯行動的支持恐日益衰減。

路透社報導,來自非洲、中東、拉丁美洲和亞洲的數十位駐聯合國大使6月間某夜齊聚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枝形吊燈下,出席俄羅斯國慶接待會,當時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還不滿4個月。

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(Vassily Nebenzia)先不點名指控有些國家試圖「抵制」俄羅斯和俄羅斯文化,然後告訴與會大使:「我們對你們所有人的支持,以及你們對抗所謂反俄十字軍的原則性立場,表達感謝。」

俄羅斯揮軍烏克蘭,聯合國急急忙忙加以譴責。但是這些大使們出席俄國接待會,說明了從外交孤立俄羅斯的行動,西方外交官正面臨國際決心難以為繼的窘境。

一些國家感到挫折並且擔心,這場戰爭打了快6個月,世人的關注已經被消磨得差不多,卻看不出聯合國能夠終結戰爭的可能性。西方外交官承認,能夠讓他們在談判之外進一步好好對準俄羅斯的作法有限。

非政府組織「國際危機組織」(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)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文(Richard Gowan)表示:「隨著戰事拖延下去,要找到有意義方式處罰俄羅斯也變得更加困難。」

外交官和觀察家指出,越來越多國家在表決時棄權,代表已經出現不願意公開反對莫斯科的趨勢。在某些情況下,西方國家擔心無法獲得踴躍支持,因而避免祭出某些具體作法。

據外交官指出,歐洲聯盟6月曾經思索是否指派一名聯合國專家調查俄羅斯可能違反人權,但又擔心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(UNHRC)47個成員中,近半可能反對計畫,此一構想因而遭到擱置。

德國智庫「康拉德阿德諾爾基金會」(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)日內瓦分會負責人韋恩澤克(Olaf Wientzek)表示:「各國在問,參與打倒俄羅斯真的那麼明智嗎?」

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表示,西方國家「深知不可能孤立俄羅斯,因為它是一個全球強權」。

俄羅斯在15個成員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擁有否決權,可以保護自己免受諸如制裁之類的實際性行動,莫斯科並且在其他場域採取行動削弱對西方的外交支持。

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4月表決暫停俄羅斯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時,莫斯科就曾警告,會將贊成票或棄權視為「不友善」,這將對彼此關係帶來負面後果。儘管如此,美國引領的此一動議仍以93票贊成、24票反對、58票棄權過關。

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-葛林斐德(Linda Thomas-Greenfield)指出,俄羅斯可以用全球糧食危機歸咎於西方制裁這種「虛偽論述」來動搖一些國家,但這不代表俄羅斯獲得更大支持。

2月24日俄侵烏後一週內,聯合國大會近3/4成員國表決通過譴責俄羅斯並且要求撤軍;3週後再度壓倒性通過譴責莫斯科製造「可怕的」人道困境。

要求不具名的亞洲資深外交官指出:「支持將會衰減,因為3月的決議代表高水位線。除非跨越紅線,否則不會有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強烈欲望。」

有些外交官表示,諸如此類的紅線可能是核子或化學武器攻擊,造成大規模平民喪生,或是兼併烏克蘭領土。

西方國家也曾經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中透過表決方式取得成功。俄羅斯4月時無法連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)執行委員會成員,為該聯合國機構1946年成立以來首見。俄羅斯也無法取得其他數個聯合國機構成員資格。

烏克蘭一直呼籲將俄羅斯逐出聯合國,但是此種史無前例之舉須透過安理會建議,再交由聯合國大會表決。這種提案在安理會就會被俄羅斯擋下。

撤銷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代表的資格是另一選項,但這也必須在聯合國大會取得至少過半支持。(譯者:何宏儒/核稿:楊昭彥)111081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俄烏戰爭網路作戰策略 成中國對付台灣重要參考
172.30.142.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