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沙烏地女子英國念書推文談女權 返國遭判刑34年

2022/8/18 10:53(8/18 17:00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一名在英國攻讀博士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因為自己在推特上的活動,遭沙國法院判處34年徒刑。(圖取自Unsplash圖庫)
一名在英國攻讀博士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因為自己在推特上的活動,遭沙國法院判處34年徒刑。(圖取自Unsplash圖庫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利雅德17日綜合外電報導)一名在英國攻讀博士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因為自己在社群媒體推特(Twitter)上的活動,遭沙國法院判處34年徒刑。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正在研究這起案例。

法新社報導,文件顯示,沙烏地上訴法院於8月9日對女子席哈(Salma al-Shehab)做出判決,原因為幫助異議人士尋求在沙國「擾亂公共秩序」。

席哈是英國里茲大學(University of Leeds)博士候選人,也是2個孩子的母親;根據判決,她也被禁止出國34年。

席哈在推特上擁有2600名追蹤者,她常發表關於這個保守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女權問題的推文。

富產石油的沙烏地正在鎮壓維權人士,其中許多人遭到判刑並禁止出國。

美國總統拜登不到一個月前造訪沙烏地。儘管沙國人權紀錄劣跡斑斑,拜登仍決定出訪,因而受到外界批評。

席哈去年1月因英國學校放假回國,在沙國被捕。

34歲的席哈今年6月原本被判處6年徒刑,包括3年緩刑和3年禁止出國,然而上訴法院本月加重了刑期。

根據法院文件,席哈可以在30天內就最新的判決在沙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。

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人權組織ALQST譴責這項判決,稱這是「沙烏地當局對一名和平行動主義者做出最長的判刑」。

ALQST公關事務負責人哈斯洛爾(Lina al-Hathloul)說:「這項判決令人震驚,對沙國當局宣稱為女性和法律制度改革一事來說,是一種嘲弄。」

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席哈密友告訴法新社,席哈「不認為自己在推特上的活動會為自己帶來任何麻煩,直到被捕才感到驚訝不已」。

路透社報導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向媒體表示:「行使言論自由來倡導女權不應遭定罪,永遠不該被定罪。」(譯者:李佩珊/核稿:徐睿承)1110818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1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