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阿拉伯之春精神領袖卡拉達威辭世 享耆壽96歲

2022/9/26 23:00(9/27 08:00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埃及伊斯蘭主義者組織「穆斯林兄弟會」精神導師卡拉達威26日逝世,享耆壽96歲。(圖取自twitter.com/Atalayar_)
埃及伊斯蘭主義者組織「穆斯林兄弟會」精神導師卡拉達威26日逝世,享耆壽96歲。(圖取自twitter.com/Atalayar_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貝魯特26日綜合外電報導)埃及伊斯蘭主義者組織「穆斯林兄弟會」精神導師卡拉達威今天逝世,享耆壽96歲。他曾支持2011年阿拉伯之春起義,他的伊斯蘭主義佈道風格讓埃及和波斯灣地區統治者惶惶不安。

路透社報導,卡拉達威(Yusef al-Qaradawi)出生於埃及,一生中有許多時間在卡達居住,由於經常出現在卡達的半島(Al Jazeera)媒體集團電視頻道,成為阿拉伯世界最知名且最有影響力的遜尼派穆斯林教士之一。

他的佈道對數以百萬計家庭轉播,加劇緊張局勢,導致沙烏地阿拉伯及其波斯灣盟國2017年對卡達實施封鎖,卡拉達威也被宣布為「恐怖分子」。

卡拉達威的官方推特帳號今天宣布他的死訊。

卡拉達維曾就讀開羅阿茲哈大學(Al-Azhar University),支持者經常將他描述為「溫和派」,為蓋達組織(Al-Qaeda)支持的激進意識形態提供制衡。他曾強烈譴責2001年對美國發動的911恐怖攻擊,並支持民主政治。

不過,他也會支持自己認為合理的暴力行動。

在2003年美國領導聯軍入侵伊拉克後,他支持攻擊聯軍,並力挺巴勒斯坦人在2000年開始的起義中,對以色列目標發動自殺炸彈攻擊。

卡拉達威曾遭數個西方國家禁止入境。

在阿拉伯之春起義期間,他還呼籲殺死利比亞強人格達費(Muammar Gaddafi),並宣布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.阿塞德(Bashar al-Assad)的政府發動聖戰。

卡拉達威年輕時加入了穆斯林兄弟會(Muslim Brotherhood)。這個1928年由班納 (Hassan al-Banna) 在埃及創立的組織,一直將伊斯蘭教當作政治計畫來推動,並長期被專制的阿拉伯領導人視為威脅。

卡拉達威曾放棄領導穆斯林兄弟會的機會,選擇專注於講道和伊斯蘭學術研究,追隨者遍佈這個組織內外。

在2011年阿拉伯起義後,他的聲望越來越高。

他在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(Hosni Mubarak)倒台後訪問開羅,並告訴解放廣場(Tahrir Square)擠得水洩不通的人群,埃及人在推翻現代法老後已沒有恐懼。

之後,兄弟會成員穆希(Mohamed Mursi)2012年當選總統。

隔年,軍隊在大規模示威活動的鼓舞下推翻穆希,卡拉達維則譴責由軍隊領導的新秩序,因為它對兄弟會強力鎮壓。

他還敦促抵制總統大選,那次選舉使塞西(Abdel Fattah al-Sisi)於2014年成為總統。

卡拉達威曾說:「國家的職責是抵抗壓迫者,約束他們的手,並讓他們閉嘴。」(譯者:施施/核稿:陳政一)1110926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南僑副董事長陳飛鵬過世 享壽80歲
172.30.142.1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