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太平洋島國峰會登場 美承諾增加金援與外交互動

2022/9/29 12:06(9/29 12:21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美國政府28日在白宮與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峰會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左)承諾將提供更多援助和強化外交關係,以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。(路透社)
美國政府28日在白宮與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峰會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左)承諾將提供更多援助和強化外交關係,以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。(路透社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)美國政府今天破天荒在白宮舉行峰會接待太平洋島國領袖,除表示各方已就未來的夥伴關係達成共識,並承諾提供「巨額」援助,以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上升的影響力。

太平洋12個島國領袖在華府出席為期2天的峰會,另外2國派代表出席,澳洲、紐西蘭則以觀察員身分出席。

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(Kurt Campbell)上週表示,這場峰會將聚焦因應諸如氣候變遷和衛生等議題,與此同時,華府及其盟友也希望提升海上安全和太平洋島國與日本、澳洲和印度等國之間的通訊連結。

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,這是美國首次舉行這類峰會。自二戰以來,美國一直將太平洋視為其海上後院,中國近年來持續在這個地區穩步擴張,兩個超級強權在此爭奪影響力,讓被夾在中間的一些區域國家左右為難。

各國領袖將在華府各地接受包括國務院、美國國會、海岸防衛隊總部、商界領袖,以及白宮的款待。拜登政府一名資深官員透露,華府今天也將公布專門為太平洋地區量身訂製的詳盡新戰略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在國務院的開幕式上表示,雙方已就「美國與太平洋地區夥伴關係宣言」達成共識。

他拿著一份文件說,這表明美國和太平洋地區「對未來有著相同願景,且有共同建設未來的決心」。

布林肯說:「只有攜手努力,我們才能真正應對我們這個時代所有公民面臨的最大挑戰。」

他提及,美國將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對抗氣候危機、衛生緊急事件、提振經濟和維護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」,讓每個國家,無論是大是小,「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」。

布林肯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們共進午餐歡迎他們,並承諾「你們可以指望美國與你們合作」。

布林肯說,峰會將發布一份文件,「我們已就此達成共識,這將為我們未來的合作提供藍圖」。

美國總統拜登預計明天會見太平洋島國領袖,美國官員希望透過這類面對面互動,幫助美國重建在太平洋地區的重要地位。(譯者:劉文瑜/核稿:陳昱婷)111092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