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能源紓困壓迫歐洲財政 德國「財大氣粗」被討厭

2022/10/4 15:55(10/4 16:49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德國政府9月29日宣布搶救能源通膨危機的最新方案,計達2000億歐元(約新台幣6兆2545億元)的財政投入,創一年來歐洲各國類似方案最高紀錄。圖為德國國會大廈圓頂。(圖取自Pixabay圖庫)
德國政府9月29日宣布搶救能源通膨危機的最新方案,計達2000億歐元(約新台幣6兆2545億元)的財政投入,創一年來歐洲各國類似方案最高紀錄。圖為德國國會大廈圓頂。(圖取自Pixabay圖庫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4日電)歐元區財政部長3日聲明指各國因應能源問題需「維持公平競爭和共同市場完整性」,暗示對上週德國提出2000億歐元超大型紓困案的不滿。富裕的德國只顧補貼自家企業,恐讓歐盟內部惡性競爭,使窮國財政更困難。

德國政府9月29日宣布搶救能源通膨危機的最新方案,計達2000億歐元(約新台幣6兆2545億元)的財政投入,創下一年來歐洲各國類似方案最高紀錄,並打算暫時打破德國憲法對政府舉債上限的規定,立刻引發周邊國家反彈。

「金融時報」(Financial Times)採訪匿名歐盟外交官說,正當歐盟國家為了商討出因應能源價格飆漲的共同政策而煩惱時,德國此舉令人「深惡痛絕」(animosity)。

歐盟負責內部市場事務的執行委員布列東(Thierry Breton)當天就在推特發文說,德國有能力舉債2000億元,但歐盟其他成員國做不到,所以應趕緊設法幫助「沒有財政空間可操作」的國家以支援其產業和企業。

他的意思是,當德國砸大錢協助自家大小企業度過能源危機,降低企業成本,而歐盟其他國家對企業補貼的規模難以企及時,就可能在歐盟內部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,讓他國產業難以生存。

斯洛伐克經濟部長荷曼(Karel Hirman)說的比較直接:「德國在毀滅我們的共同市場。」他告訴金融時報,整個歐盟受益於斯洛伐克使用天然氣生產的肥料,但天然氣價格卻可能壓垮斯洛伐克經濟,「我們沒有財政資源做這麼巨大的補貼」。

盧森堡能源部長呼籲歐盟執委會(European Commission)要改變對成員國補助的規則,也就是運用歐盟對成員國的補助金來調節各國能源紓困措施,以阻止「這場瘋狂的政府砸錢比賽⋯停止我們自己大亂鬥」。

連經常讓歐盟頭痛的匈牙利總理奧班(Viktor Orban)都在昨天加入譴責德國的行列,他比喻德國的巨資紓困案是威脅歐盟團結的「人吃人」(cannibalism)行為。

德國被討厭的背景還因為它反對歐盟設定天然氣進口價格上限。上週15個成員國聯名提出設定天然氣進口價格上限,主張透過集體力量就可壓低採購價格,因目前在市場供需原理運作下,需求孔急的歐洲進口天然氣價格硬是比亞洲等其他地區高,其中德國大筆搶購拚庫存就被指為拉高價格的原因之一。

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匯整歐盟各國財政狀況後發現,支持歐盟訂出進口價上限的15國,如希臘、羅馬尼亞、波蘭、葡萄牙、法國、義大利等,都是今年第一季出現財務赤字的國家;而反對的德國、荷蘭同期財政盈餘分別達GDP(國內生產毛額)的5.7%和9%。看來德國充裕的財政讓它有「被討厭的勇氣」。

德國經濟部發言人提出的反對理由是,擔心限制進口價格會帶來「無法在全球市場買到足夠天然氣的風險」。歐洲能源問題尚未緩解,這個方案在歐盟內部還有得吵。

其實類似的錢事爭議在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初期也出現過,當時德國也計畫砸大錢刺激經濟,而法國等則警告政府介入太過會扭曲歐盟單一市場,最後德國同意歐盟成立共同借貸機制以協助財力不濟的國家。

這一次,歐盟也可能沿用類似的共同借貸機制,而歐元區財長3日的集會雖未提出具體建議,但強調各國要保持債務的可持續性,表示將共同協調讓各國紓困措施不會破壞公平競爭。(編輯:陳惠珍)111100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能源危機下重視自主性 75%法國人贊成核能但看法矛盾
172.30.142.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