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德國警方:北溪天然氣管遭國家蓄意破壞

2022/10/5 22:56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5日專電)德國警方研判,連結德俄的北溪海底天然氣管遭「國家」蓄意破壞。儘管調查結果還沒出爐,愛沙尼亞點名幕後黑手是俄羅斯。

德國「明鏡周刊」(Der Spiegel)報導,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(BKA)致函全國業者指出,從準備和執行的複雜程度來看,北溪天然氣管線(Nord Stream)極有可能遭「國家」蓄意破壞,不過目前還不清楚誰是幕後黑手。

上月26日,連結德國和俄羅斯的這兩條天然氣管首度傳出洩漏,德國情報單位根據地震數據研判遭高強度炸藥破壞,不僅歐洲能源基礎建設的安全性亮起紅燈,也讓今年冬天能源供應可能出現短缺的歐洲各國陷入不安。

德國警方還警告,這起破壞事件後,海底電纜、離岸風力發電設備、液化天然氣接受站等基礎設施未來都可能成為攻擊的目標。

德國正與丹麥、瑞典合作調查幕後黑手,瑞典海軍總司令哈斯勒姆(Ewa Skoog Haslum)不願透露調查的進度,只表示瑞典已派出多艘軍艦到漏氣所在海域,提供船舶移動等數據全力協助調查。

2011年啟用的北溪1號屬國營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(Gazprom)及德國、法國、荷蘭的能源公司所有,多年來是俄國供應歐洲天然氣的主要動脈。

歐洲國家一般不願指責是俄羅斯所為,但相信幕後黑手是俄羅斯,對俄國破壞自己財產的動機眾說紛紜。

德國聯邦情報局(BND)推測,俄羅斯此舉是為了免除法律責任,因為既然天然氣管壞了,俄方在法庭上就可歸咎於不可抗力,無需再執行供氣合約。

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派夫克(Hanno Pevkur)認為,俄國破壞天然氣管的目的是讓歐盟分心,不要再插手烏克蘭的事,同時展示俄國有能力不用軍事手段出乎意料攻擊歐洲。

派夫克接受德國「時代週報」(Die Zeit)訪問時表示,沒證據證明是俄羅斯所為,還要等調查結果,但「俄羅斯是唯一有意破壞這條天然氣管的國家」。(編輯:林憬屏)1111005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