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裁員薪情大不同 美國科技業資遣方案比一比

2023/1/22 17:44(1/22 18:14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科技公司陸續宣布裁員,資遣方案受到員工關注。圖為Google總部一隅。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1月22日
科技公司陸續宣布裁員,資遣方案受到員工關注。圖為Google總部一隅。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1月22日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22日專電)Google在20日宣布裁員6%,規模寫下25年紀錄。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、公司評估決策難以捉摸,矽谷科技業員工現在更加關注「資遣方案」內容,福利好的狀況下或許可一路領到年底。

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宣布裁員當日遇上農曆新年,位於灣區的總部不到中午,辦公室外就湧現排隊人潮,員工餐廳推出新春特餐,紅燒魚、滷肉、醉雞等10多道應景菜色,讓華人員工不惜等上近2個小時感受年味。

由於當天凌晨公司才發出裁員通知,預計在全球裁減1萬2000人,美國地區名單已經公布,不少員工聊到同事被解僱時難免憂心未來,有人感嘆之前被裁員過了半年才找到工作,苦笑說另一半最好不要在同個圈子。

但是也有人十分務實看待裁員,認為與其煩惱「會不會輪到我」,不如關心公司的「資遣方案」才好及早準備下一步。

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(Sundar Pichai)在寫給員工的備忘錄中提到,Google於2個月的預告期期間會照發薪水,資遣費以16週開始起算,年資每滿一年會額外給予2週工資;此外,公司會提供6個月的醫療保險。

Google在這次科技業裁員潮中較晚才做出決定,資遣方案囊括的福利公布後,讓一些Meta和Twitter等公司的員工有些羨慕。

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;Meta承諾給予被裁的員工16週資遣費但沒有提到2個月的預告期工資;推特(Twitter)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說要給員工3個月的資遣費,但是有些人控訴實際只領到1個月。

其他科技巨擘提出的資遣方案,有些則尚未公布具體資遣費發放月數。

微軟(Microsoft)表示裁員將進行到3月底,公司預計支付12億美元(約新台幣364億)的資遣費,符合條件的員工可獲得「高過市場」的資遣費、6個月的醫療保險和60天預告期等多項福利。

亞馬遜(Amazon)則是承諾美國地區員工被裁後60天薪資和福利不變,之後依據員工在公司服務時間的長短給予「數週的資遣費」和一筆離職金,以及過渡時期的健保。

自去年11月科技業裁員潮邁入高峰之後,因為「幾乎每家都在裁」,矽谷員工轉而更加關注「被裁後的福利保障」。

Google裁員同一天,加州就業發展局(Employment Development Department)也公布就業數據;儘管科技業相繼解僱員工,舊金山市12月失業率下滑至2.0%,囊括矽谷地帶的聖馬提歐郡(San Mateo County)和聖克拉拉郡(Santa Clara County)失業率也分別降到1.9%和2.0%,此外,與去年11月相比,3個地區12月的就業人口也都有增長。

經濟學家認為科技業動盪對就業市場產生的整體影響,要到春天才可能開始顯現,經濟前景當前雖未出現衰退現象,卻也難以預測。(編輯:黃自強)1120122

Google總部員工餐廳農曆新年供應特餐,華人員工異鄉過年,排隊等候入內感受年節氣氛。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1月22日
Google總部員工餐廳農曆新年供應特餐,華人員工異鄉過年,排隊等候入內感受年節氣氛。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1月22日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WhatsApp涉違反歐盟個資法規 Meta再遭罰1.8億元
172.30.142.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