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北約路卡關 芬蘭解除對土耳其武器禁運盼化僵局

2023/1/27 08:31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6日專電)瑞典、芬蘭加入北約之路陷入僵局,土耳其更放話無限期延後相關會談。芬蘭近日逆轉2019年的決定,宣布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,這也是土國開出的關鍵條件之一。

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,促使芬蘭、瑞典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,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。北約成員國土耳其開出若干條件才願點頭,包括解除對土耳其國防部門的武器出口限制。

芬蘭國防部長薩沃拉(Mikko Savola)24日對當地大報「赫爾辛基日報」(Helsingin Sanomat)表示,他親自決定授予對土耳其出口軍用車輛防護鋼的許可證。外交部已經對外交及安全政策進行評估,結果是正面的。

芬蘭首都日報(Hufvudstadsbladet)指出,芬蘭Miilux鋼廠要求政府批准於2025年12月前出售1.2萬噸鋼材,供土耳其裝甲車製造商BMC所用。根據當地媒體,Miilux持有向土耳其輸出武器設備的許可證,但政府2019年禁令一出,許可證就無法於去年到期時更新。

芬蘭對土耳其解禁,正值北歐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之路受到重挫。丹麥極右翼政黨黨魁帕魯丹(Rasmus Paludan)21日獲准在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外焚燒可蘭經,引爆土耳其怒火,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放話瑞典別指望土國支持加入北約。

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(Pekka Haavisto)本週對路透社表示,土耳其可能會在5月的總統大選後才批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。

他也說,芬蘭、瑞典與土國就加入北約的3方談判需要暫停數週。「在我們回到3方會談之前,需要暫停一下,看看當前局勢塵埃落定後,我們的狀況如何,因此不應先下定論。」

瑞典和芬蘭的加盟必須得到北約全部30個成員國國會同意。為爭取土耳其支持,芬蘭、瑞典及土耳其去年簽署3方備忘錄,內容包括解除土耳其2019年入侵敘利亞北部後對土國實施的武器禁運、承諾不支持激進團體庫德工人黨(PKK)等。

瑞典去年9月底恢復向土國出口軍事裝備,芬蘭如今跟進,卻在政府內部造成分歧。隸屬左派聯盟黨(Left Alliance)的教育部長安德森(Li Andersson)即推文表示,政府內部尚未討論這件事。

她寫道,「左派聯盟黨不支持向處於戰爭中或侵犯人權的國家出口國防設備」。

北約成員國中,只剩土耳其及匈牙利國會尚未對兩國入盟案開綠燈,不過匈牙利預計將在下個月批准。(編輯:林憬屏)1120127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示威效應 土耳其延後瑞典芬蘭申請入NATO會談
172.30.142.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