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為躲徵兵令逃出國 5俄人滯留韓國仁川機場數月

2023/1/29 10:23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首爾29日綜合外電報導)俄烏戰爭爆發後,俄羅斯去年9月下達軍事動員令,引發役男逃兵潮。媒體報導,有5名俄國男子為躲當兵逃到韓國,但因當局拒絕接受他們為難民,在仁川國際機場滯留至今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這5人的律師李鍾昌(Lee Jong-chan, 音譯)表示,5人中有3人是在去年10月來到仁川機場,另兩人則在11月抵達。

李鍾昌表示,5人申請難民遭韓國法務部拒絕後,這幾個月都滯留在出境區等待上訴結果。李鍾昌告訴CNN:「他們每天只吃1餐,也就是午餐,其他時候就靠麵包和飲料果腹。」

李鍾昌還說,5人可以淋浴,但要用手洗衣服,也不能離開出境區和免稅區。

李鍾昌說:「他們獲得醫療照護的機會有限,心理健康也得不到支持。考量到他們處境不確定,心理健康方面的支持非常重要。」

數據顯示,俄羅斯宣布動員後的第1週,有超過20萬人逃出國前往喬治亞、哈薩克和歐洲聯盟(EU)。

李鍾昌表示,韓國法務部以「不值得評估」為由駁回5人的申請,其理由是,拒絕徵兵並不符合難民條件。

但李鍾昌認為,考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「遭到國際法譴責」,5人拒絕在俄羅斯軍隊服役「應視為政治理由」。

訂閱《國際新聞》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人權組織也呼籲韓國政府接受這些人為難民。韓國1個維權組織在聲明中說:「逃離本國政治和宗教迫害後申請難民身分者,有權受到國際法保護。」該組織還說,如果這些人返回家園,很可能被「拘留或強制徵召」。

李鍾昌說,5人已針對法務部的決定提出上訴,其中3人將在1月31日面臨第1次裁決,在此期間,法院將判定他們的案件是否「值得評估」。如果法院做出有利裁決,法務部就得審查這些人的難民身分申請。(譯者:鄭詩韻/核稿:陳昱婷)112012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