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專家:印度內部問題未改善 人口紅利恐成負擔

2023/1/29 16:37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9日專電)多名國際事務專家認為,印度雖享有人口紅利,但政府必須提升人口素質,解決就業率低以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問題,否則人口紅利恐成負擔。

總部設於紐約的非營利組織「評論彙編」(Project Syndicate)就印度能否依靠人口紅利一舉在經濟發展上超越中國,訪問4名國際評論人士,26日刊出訪問內容。

這篇題為「中國世紀是否將屬於印度」的評論文章,在背景說明段落指出,中國人口成長最近出現1961年以來首次下滑,印度正開始研究如何善用人口紅利,而西方國家也正尋求把供應鏈從中國遷往印度,以限制中國的科技發展。

旅美印度裔經濟學者巴德漢(Pranab Bardhan)認為,雖然外界普遍預期印度時代正在來臨,但這樣的評估卻是為時尚早,在政府未能創造足夠就業機會的情況下,印度可能非但無法享受人口紅利,反而承受人口負擔。

他補充,印度技術密集產業發展有成,如軟體、數位科技和製藥等,但印度勞動人口大多是低技術勞工,許多印度人無業或就業不足,高比例兒童營養不良,政府產業保護主義也令外國投資人卻步。

印度地緣政治與戰略專家謝蘭尼(Brahma Chellaney)指出,與中國不同,印度是在民主制度下邁向現代化的國家,不曾搶奪他國的土地與資源,也不是靠著擴張而崛起。

謝蘭尼說,印度年齡中位數是28.4歲,年輕人口快速帶動經濟成長,且估計到了2025年,全球1/5的勞動人口都在印度。但印度若想引領新世紀,必須善用低廉的勞工與西方企業搬離中國的意願,才能成為新的世界工廠。

前世界銀行首席顧問及美國耶魯大學教授高德柏格(Pinelopi Goldberg)說,印度人口年輕、比中國更接受西方價值,且有機會從地緣緊張情勢中獲益,但印度也面臨持續性貧窮、低婦女勞動參與率、污染嚴重、宗教及種族衝突等內部問題。

她指出,其他可能阻礙印度經濟起飛的因素,包括先進國家工廠自動化導致對廉價勞工需求降低、出口導向發展策略在印度「幾乎篤定會失敗」,以及難以融入全球貿易系統及供應鏈等,政府必須有決心解決這些問題。

訂閱《國際新聞》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
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
訂閱
感謝您的訂閱!

旅美學者兼「大國空巢」作者易富賢相信,中國的人口實際上在2018年就開始下滑,目前的實際人口遠低於官方數字,到了2050年,中國的人口可能降到10億8000萬,年齡中位數將從目前的42歲上升至57歲。

易富賢說,中國領導人不應再指望靠著人口優勢實現「民族復興」,對內專制、對外擴張的作法也難以持續,中國應改善與西方國家關係、放寬國內審查制度,以恢復社會經濟的活躍性;就印度而言,它將超越中國與美國,但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實現。(編輯:周永捷)1120129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172.30.142.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