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日本首相秘書官歧視同婚發言惹議 遭岸田撤換

2023/2/4 18:22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)日本首相秘書官荒井勝喜涉歧視同性婚姻發言惹議,今天遭首相岸田文雄撤換。荒井擁有跟一般官僚不同的經歷,平步青雲速度讓同期難望項背,未料卻因失言重跌一跤。

綜合日本放送協會(NHK)、讀賣新聞、每日新聞及朝日新聞等日媒報導,荒井2月3日晚間「私下」(off the record)跟記者談到對同性婚姻看法時說,「看了也討厭,如果(同性伴侶)住在隔壁的話也討厭。雖然尊重人權與價值觀,但如果日本允許同性婚姻法制化的話,就會有人選擇離開日本」。

岸田文雄今天上午表示,荒井完全背離政府方針的發言荒謬至極,並表達會緊急考量具體因應作為;他下午前往福井縣坂井市視察時受訪說,非常深刻理解此事,所以做出解除秘書官職務的判斷,「荒井本人也表達辭意」。

首相秘書官的工作包括對首相提供政策建言、準備國會備詢稿、協調首相行程等。岸田內閣共有8名秘書官,其中2人負責政務,事務部分由出身財務省、外務省等部會的6人負責。

失言風波爆發後,日本全國性組織「LGBT法連合會」(Japan Alliance for LGBT legislation)發布聲明,批評荒井發言「思想落後」。

聲明對荒井所說的「秘書官室的大家也反對(同婚)」特別認為有問題,因為如果荒井所言為真,那就是極為嚴重的狀況,也是日本今年身為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輪值主席國、立場將受到國際質疑的發言,「理應聽聽首相見解」。

另外,聲明認為這次會出現荒井發言的背景,就是保護性少數者權利的立法或修法進展太過緩慢,要求國會本會期制訂禁止歧視法。

在多數官僚都畢業於東京大學的「霞關」(日本中央機關所在地),荒井的經歷別具特色。他出身神奈川縣,橫濱市公立高中畢業後一度在大型汽車公司的工廠工作,之後才在上司建議下考進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,並在1991年進入經濟產業省前身的通商產業省服務。他過去甚至留過一頭染成茶色的長髮。

經產省內部在政策思想上大致分為對立兩派,一派是希望培育或協助特定業界或個別企業的「干預派」,另一派則是設計公平制度後由市場機制運作的「制度派」。

荒井曾說「歐美不論在何處都採取干預政策,日本太過老實」,屬於立場鮮明的干預派。

當日本老字號品牌夏普公司面臨經營危機時,荒井面對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的併購案,曾希望透過日本官民合資的投資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(INCJ)來重建夏普。

現年55歲的荒井曾任經產省總審議官,以及商務情報政策局長,在岸田政府2021年10月上路時被拔擢為首相秘書官,擔任岸田文膽,平步青雲程度領先同期進入經濟產業省的同事,在失言風波未爆發前,曾被看好是未來接任事務次官的可能人選。(譯者:黃名璽/核稿:戴雅真)1120204
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172.30.142.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