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,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,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,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。
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.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’s English website, “Focus Taiwan" ?
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。日本語版「フォーカス台湾」に移動しますか。
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
下載

土耳其敘利亞強震逾9600死 災民寒冬中露宿街頭苦等馳援

2023/2/8 18:03(2/8 18:33 更新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土耳其哈泰發生地震後,建築物倒塌,一名婦女7日在災區擁抱家人。(路透社)
土耳其哈泰發生地震後,建築物倒塌,一名婦女7日在災區擁抱家人。(路透社)
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,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。

(中央社土耳其安塔基亞8日綜合外電報導)據官方最新統計,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罹難人數已超過9600人。搜救隊今天頂著寒冬與時間賽跑,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。災區民眾苦等政府的協助,以及外界的馳援。

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,在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規模7.8強震,邊境兩側的城市頓時成為密密麻麻的廢墟,搜救隊兩天兩夜頂著寒冬與時間賽跑,馬不停蹄地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。

美聯社報導,根據官方統計,土耳其目前已有7108人死亡,敘利亞至少2530人喪生,合計罹難人數達9638人。如果專家最擔心的情況成真,死亡人數恐翻倍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警告,救治數以千計傷者及搶救受困民眾的時間所剩無幾。

世衛組織高層官員馬尚(Adelheid Marschang)表示,這次強震影響人數恐高達2300萬人。

土耳其哈泰省救援人員7日將受困孩童從受損建物中抱出。(路透社)
土耳其哈泰省救援人員7日將受困孩童從受損建物中抱出。(路透社)

土耳其災區許多民眾無處可去,被迫在汽車內過夜、露宿街頭,或者前往政府的收容中心。

27歲的寇特(Aysan Kurt)告訴美聯社:「我們沒有帳篷、沒有暖爐,我們一無所有。孩子情況很糟。因為下雨,我們全都淋濕,孩子得頂著寒風」

他說:「我們沒有因為挨餓或地震而送命,但我們可能會因天寒地凍而冷死。」

災民對於亟需的援助遲遲未到,不滿的情緒漸漸高漲。

卡拉曼馬拉斯省(Kahramanmaras)的災民沙吉羅格魯(Ali Sagiroglu)說:「我無法從廢墟中把我兄弟救出來,也救不了我的姪子。看看周遭,這裡竟沒有政府官員在此。」

他還說:「已經兩天了,我們都沒見到政府官員來此…孩子們在寒冬中受凍。」

附近的加濟安泰普省(Gaziantep)沒有商家開門營業,當地因天然氣管線遭斷氣以避免發生爆炸,而沒有供暖。此外,要找到汽油也不容易。

61歲的居民丹尼茲(Celal Deniz)表示,等待搜救隊伍抵達的群眾已失去耐心出現騷動,還必須出動警方維持秩序。

土耳其是全球地震最活躍的地區之一。上一次發生規模7.8強震是在1939年,當時造成土耳其東部艾辛疆省(Erzincan)3萬3000人死亡。(譯者:劉淑琴/核稿:林治平)1120208

卡拉曼馬拉斯省災民7日在街頭燒垃圾碎片取暖。(法新社)
卡拉曼馬拉斯省災民7日在街頭燒垃圾碎片取暖。(法新社)
卡拉曼馬拉斯省多棟建物因地震倒塌。(路透社)
卡拉曼馬拉斯省多棟建物因地震倒塌。(路透社)
(中央社製圖)
(中央社製圖)
中央社「一手新聞」 app
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

本網站之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。

地機族
請繼續下滑閱讀
土耳其敘利亞強震逾8700死 新生兒瓦礫堆獲救[影]
172.30.142.43